美联储理事鲍威尔2012年有保留地支持美联储的购债计划

美联储周五公布的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虽于2012年9月支持推出收购房贷抵押债券的开放性计划,但对该政策的长期风险有所顾虑。

鲍威尔于2012年5月加入美联储理事会,并已被总统特朗普任命于下月接替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鲍威尔一直是耶伦的可靠盟友,周五公布的记录首次披露他在美联储利率制订委员会闭门会议上的言论。

在2012年9月的会议上,鲍威尔称他相信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房贷证券的计划可以提振疲弱的经济增长,且短期代价似乎可控。

不过,鲍威尔称他对该计划仍有所保留,称对美联储的政策路径有点不放心。他表示,资产购买计划和2008年与2009年对抗危机的立场不同,因美联储将此购债计划直接作为就业项目。

他当时表示,当下没有实质的通缩、衰退或金融危机威胁,若出现前述任一情况便有充分理由采取行动并使用美联储的所有工具。鲍威尔当时强调,他是对中长期而不是未来六个月感到担忧。

相较之下,当时担任美联储副主席的耶伦仅简要认同了美联储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但称更强劲增聘的益处轻松盖过潜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