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橙——无人现场制货领域的实力派

文/平一一(优亿ID:imcomyoy)

摘要:“作为一台小型的现榨橙汁加工厂,我们希望用户在对橙汁产生需求时,天使之橙能做到触手可及。” 近日,优亿(ID:imcomyoy)对天使之橙的联合创始人刘锐进行了专访。

天使之橙成立于2013年,是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打造的智能化产品,主打无人制售现榨橙汁。天使之橙直接连接鲜橙产区与用户,秉承工厂前置的运营理念,40秒即可自助完成去皮、榨汁、装杯、封盖、销售一体化流程,把橙汁生产加工搬到消费生活场景中。目前,天使之橙已拓展至176个城市及辖区,拥有4000多台自助终端,平均每月全国销售量达到400万杯。

天使之橙联合创始人 刘锐

一、大农业+精工业+新零售,打造生态产业链

2017年10月,天使之橙完成了4亿元的B轮融资,由君联资本、愉悦资本联合领投,云启资本跟投,由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获此融资后,天使之橙也在不断健全生态产业链的上下游——于上游端扩大专属橙园的开发,于线下增加销售网点的铺设以及服务品质的提升,同时还将投入大量精力研发新一代的智能化产品。

在谈及创办之初便已确立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的原因时,天使之橙联合创始人刘锐向优亿(ID:imcomyoy)解释道:“天使之橙是一家具有多重身份的综合型公司——一方面,是农产品粗加工企业、零售企业;另一方面,也是智能化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运用一些高效的手段,将生产端、制造端、销售端甚至是用户紧密联系起来,而这就是所谓的生态产业链。”

纵观当下,各大企业都在尝试着延伸业务产业链,而真正能够触及到最上游端即原材料的公司则少之又少。究其原因,并非是中国农产品产量低、品质差,而是上游从业群体无法有效使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终端、高新技术等工具,导致产品缺乏相应的销售渠道。基于此种因素,天使之橙不断发力上游产业,以期在农产品的最初形态中注入智能化、自动化甚至是统筹化的科学方式,让上游效率获得爆发式的提升。

二、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企业必备的双重属性

“想做好一件事,初心至关重要。”换言之,小到项目、大到行业,必须思考其存在的价值天使之橙进入市场初期定义了自身的商业价值社会价值。

当下,资本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对于天使之橙而言想要实现商业价值则需要努力开拓销售渠道,占领用户频繁出现的场景并布置终端点位,与此同时,天使之橙也在不断提供各项服务中彰显社会价值。

“以上游为例,我们希望能给果农带来更多收益。”关于天使之橙的社会价值,刘锐展开道,“以前大家认为中国可耕种的土地面积不多,这种想法实则有误。就湖南茶陵而言,仅一个县未种植的宜果山地就有49万亩,然而进入农村考察后才发现,果农放任橙树自然生长,没有所谓的技术投入,以至于产量只有2000斤,但在发达地区,一亩的产值通常高达6000至8000斤。所以在上游,我们给果农提供相应的种植技术,让其在脱贫的基础上走向致富之路。”

此外,天使之橙的“全民创业”也创造性地提出了分段式管理工作的概念,即让更具专业、更有能力的人参与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从而获得企业与用户的双赢局面。

三、无人现场制货领域的独角兽,源于行业门槛高

在无人现场制货领域,天使之橙起家较早,刘锐表示,制作过程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如果缺乏强大的供应系统很难把控效果,此外,天使之橙对于技术研发的执念也形成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天使之橙初代机器的软件、硬件皆出于创始人周祺之手,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终将构思付诸实物。此后,天使之橙组建工厂进行后续研发,这也赋予了面对市场需求随机应变的能力。“三代机便是在二代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重新设计、规划不合理的细节部分,因此,三代机的性能远优于二代。”刘锐举例解释,“三代机——天使之橙把橙子按‘排’摆放,减少挤压,并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保证食品卫生与安全。”

天使之橙

天使之橙也自研物联网系统,实时监控每台零售终端的运营状态,及时提醒地面服务人员进行维护。同时,可溯源系统也极为重要,为用户提供食品可溯源能在用户与生产者之间快速建立联系,增强对产品品质的信任感。

四、区分自身强弱项,发展需要扬长避短

现今,各行各业运用大数据记录用户行为链已成不可逆之势,天使之橙也依赖大数据为用户提供更为人性化的定制服务。在被问及之后是否也将开拓大数据业务时,刘锐却给予了否认,“我们是一家‘智能化自动化制售的服务平台公司’,技术所能企及的方面会加大力度,包括工业设计、软件开发,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部分则会进行服务的购买,例如大数据。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理智,分清哪些是强项、哪些又是弱势,懂得扬长避短。”

目前,天使之橙已经通过橙子成功打入无人现场制售市场,之后也将“以点带面”,拓展品类,包括维果部落椰汁小站、维果部落彩虹冰淇淋等智能化销售终端。在此基础上,天使之橙也在筹备维果部落智能无人便利店,提供上述无人现场制售设备的同时配有相应的服务人员,即做到“无人制售,有人服务”,让用户在过程中获得情感的交互。

据悉,天使之橙也在开拓海外业务,以期打造一个中国自主研发的橙汁品牌,目前已与美国、澳大利亚、迪拜等地的合作方签约,并努力推进食品卫生安全证照的办理。刘锐表示,在很多的欧美国家喝橙汁是一种比较普遍的行为,同时橙子可以进行全球采购而无需担心原材料不足的问题,可以说,天使之橙的“全球化”之路也是拓展市场的顺势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