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司第四财季业绩受新税法影响或非常糟糕

投资者正押注第四季度美国上市公司将发布一系列强劲财报,以此佐证去年股市大涨的理由充分。不幸的是,业绩数据将会非常糟糕。

不过请放松,对于这个多年来最不寻常的财报季之一,投资者将基本不予理会。造成这一表现的元凶就是新税法,这部法律最终会大幅提高企业利润,但在此之前,将会严重冲击2017年第四财季收益。

未来几周,美国上市公司将开始公布第四季度业报,华尔街的预测显示,业绩将不错。接受Thomson Reuters I/B/E/S调查的分析师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增长11.9%,2017年有望成为2011年以来利润增速最高的年份。

不过,受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个月签署成为法律的税改法案影响,许多公司将计入一些相关支出??有一些是要求计入的,有一些是自行决定的,这些支出将侵蚀上市公司的第四财季利润。

在要求计入的支出中,公司需要减记递延税资产的价值,即可以用于未来抵税的以往亏损和其他项目。因为企业税率已从35%降至21%,这些资产的价值将缩水。花旗集团(Citigroup, C)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BA)等几家在金融危机期间亏损严重的银行已表示,将计入支出、从而令利润受损。

与此相平衡,很多能源公司和电信公司拥有递延税负债(为覆盖预期应纳税而提留的资金)。既然税率将下降,相关纳税额将减少,有关公司利润将得到一次性提振。

另一项要求是∶有关公司将面临累积国外利润被一次性征税的局面。税改允许这些公司在八年内缴纳这笔税款,但为编制财务报告起见须在税改案签署成为法律的第四季度确认。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微软(Microsoft Co., MSFT)、辉瑞制药有限公司(Pfizer Inc., PFE, 简称:辉瑞公司)等公司所受影响最大。

Zion Research Group估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外国利润汇回征税将达到2,350亿美元左右,几乎足以全部抹掉按照美国公认会计准则计算的第四季度利润。

不过绝大多数公司将把这次影响当作一次性事件,将其排除在模拟(pro forma)业绩之外。不过,这笔税款是投资者不应忽略的真实成本。也许它不会扭曲公司利润根本趋势,但没有理由视而不见。

在自由裁量方面,税改还促使有关公司将通常本财季发生的部分开支移到上一财季。这样做使得公司在税率较高的2017年纳税额减少。比如,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出于节税目的向高管提前发放部分基于股票的薪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