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琼斯成份股构成优势助推道指高歌猛进

不管你对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升破又一个千点整数位有何看法,该指数都是一个好的投资选择。

道指周四实现又一个里程碑,升破25,000点关口,这距离该指数升破24,000点仅一个多月。撇开千点关口不说,道指近期一直表现良好,自2016年年底以来总回报率达到27%,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为24%。这更多与道指成分股构成有关,而非该指数特殊的加权方式。

道指与其他指数不同,是用成分股的股价加权,而非市值加权。因此,波音公司(Boeing Co., BA)对道指的影响力是辉瑞制药有限公司(Pfizer Inc., PFE, 简称∶辉瑞公司)的八倍,尽管后者市值更高。波音是近期道指表现最佳个股,过去一年几乎翻了一番,因此对道指做出巨大贡献。

但道指内的中等股也表现良好,符合2016年底以来该指数27%的整体回报率,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内中等股的回报率为20%。其中一个原因是道指成分股的规模要大于多数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而且这些公司对强劲的全球经济的参与也更多。另一个原因是道指的构成偏向增长股,而增长股当前正受青睐。

这些都源于设计之功。负责为道指挑选个股的委员考虑的因素包括一家公司是否展示出持续增长能力。至少目前而言,道指正是投资者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