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促实体经济振兴 制造业龙头中国忠旺致力转型高端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以中国忠旺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紧抓机遇,积极布局转型高端制造。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认为,振兴实体经济主战场在制造业,核心是创新。除了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更重要的是用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作为全球铝业龙头,中国忠旺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研发创新,不断提起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并把握市场契机和政策动向,逐步向高端制造转型。

以最新的中国高端制造产品“复兴号”为例。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性企业,全球铝业龙头中国忠旺,是“复兴号”整车车体铝型材的供应商之一,为“复兴号”的几十种车体铝型材提供深加工产品供货。“‘复兴号’对铝材质量要求极高,特别是对型材性能、使用要求都有更高标准。”据忠旺集团副总经理蔡湖南介绍,“忠旺生产的标准化动车组车体铝型材都通过了第三方的高规格检测,其检测标准比欧洲标准更为严格。”

事实上,忠旺的高端制造技术不止体现在“复兴号”上。忠旺还是国家很多重点轨道交通项目“担当”。

截至目前,忠旺承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项目——大规格优质铝合金锭坯和复杂截面铝型材产业化项目;承担国家工信部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年产5万吨高速列车车体底架用7000系高性能铝合金结构材产业化项目。同时,忠旺承担的“城轨及高速轨道客车铝合金车体及其结构部件产业化建设”项目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动车组用铝合金挤压型材项目、动车组设备舱新型铝合金裙板项目被确认为省级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同时,忠旺还获得欧洲铁路行业协会IRIS品质管制体系、EN15085轨道车辆-轨道车辆及其部件的焊接等轨道交通相关的国际认证,完成了地铁导电轨铝型材、C80XC系列铁路货车车辆型材等项目的开发。

此外,得益于深厚的项目、技术积累,近年来中国忠旺还赢得了诸多汽车客户的青睐。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及客车领域,忠旺拥有从独立设计到制造加工的全方位能力,目前已与国内多家知名汽车及客车制造商达成合作,包括独家供应奇瑞新能源纯电动汽车eQ1的全铝车身骨架、长城华冠纯电动跑车前途K50的车身用铝材等。

2017年三季度,中国忠旺天津铝压延材项目的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标志着忠旺在铝加工产业链的布局更加完善。据悉,天津铝压延材项目产品的重要应用领域就包括航空、船舶、汽车、铁路,将为中国及海外市场提供高质量、高附加值的铝压延产品,填补国内在这方面的市场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