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上市为何敢于透露业绩:冲刺下半场的新起点

2017年的魅族似乎一直在行业的十字路口徘徊,关于魅族的未来,在媒体报端也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评论。然而,在经过5月与12月两次内部梳理后,以灵魂人物黄章的全面回归为标志,这两种不同声音终于逐渐归于一种预期:2018年的魅族将会如何夺回市场?

日前,作为一家未上市公司,魅族意外向外界透露了2017的经营业绩:接近2000万台的出货量,超过200亿元的销售额,引发行业关注。其实,从近期架构调整、渠道优化拓展等多种角度来看,国产手机巨头魅族已经在巨变前夜,以200亿销售额为起点,魅族的下半场冲刺已经开始。

年度销售额超200亿元魅族为何敢于透露业绩

在经历了一年的“刮骨疗毒”后,市场对于魅族的现状与未来存在些许疑虑并不难理解。所以,对于一家驰骋手机江湖多年的“老手”而言,魅族自信亮出经营业绩,成为打消市场疑虑的明智选择。

令人讶异的是,即便是2017年处于调整期,魅族依然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根据日前魅族官方对外宣布的2017年度业绩预测:总体出货量接近2000万台,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并保持了健康稳定的盈利。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2017年前11个月智能手机的总体出货量下滑了9.7%,这意味着各家手机品牌都面临着巨大的增长压力。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魅族依然保持住了2000万台级的出货量,成为中国手机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是魅族的战略调整年,魅蓝与魅族两大品牌的新发布机型并不多,这样的成绩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引人瞩目的是,魅族今年不仅公布了出货量,更罕见地公布了销售额数据:销售额超过200亿,较去年有所增长。

业内分析指出,在出货量保持基本盘的前提下,销售额的提升通常意味着两件事:一是魅族机型的单价有了提升,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二是盈利能力得到了强化,这点从魅族宣布全面稳定盈利也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公布出货量、销售额数字以及全面稳定盈利的消息外,魅族还表示2018年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率。在智能手机行业面临新的拐点时,魅族又将如何冲刺两位数增幅,引发行业关注。

黄章复出大动作:产品与渠道调整先行

魅族“2018年冲刺业绩两位数增幅”目标的提出,除了有2017年200亿业绩作为坚实基础外,黄章复出后的两大重磅动作也将是重要支撑。

12月11日,魅族对外公开最新的架构调整及人事任命通知,除了公布了最新的六大事业部外,黄章直接管理魅族各事业部和中心,这一举动才被业内认为是他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回归。

据悉,黄章回归后“亲手打磨”的将不再局限于产品本身,还包括魅族旗下两个品牌及公司的运营。随之而来的产品与渠道布局引发市场关注。

首先,在产品层面上,在今年2月初,黄章就在微博宣布要“打造我的梦想机,去迎接魅族15周年。”而在日前,其也在魅族社区再次发声,晒出一张献礼魅族15周年的“15 Plus”图片,并称“打造的产品需要的时间太长了,以致明年才能上市。”提前预热这款“黄章款”新机的上市。

按照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CMO杨柘的说法:“明年魅族事业部所有的手机,都是由今天中国手机市场职位最高、最有钱的产品经理,和最极致的产品经理(黄章)亲自打磨设计的。”魅族手机沿袭精品理念,重新树立起在行业内的高端定位的思路呼之欲出。

其次,伴随着精品手机布局调整,随之而来的是产品渠道的调整。

据了解,店面关闭与新开是魅族今年大变革落地的措施之一,魅族会根据专卖店的业绩、标准等进行的优化动作。而在优化线下门店布局同时,魅族也将加速渗透扩充运营商渠道,对渠道进行更深层次多元化布局。

随着线下市场容量增幅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高竞争力的线下渠道布局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旦魅族品牌加大运营商渠道推广力度,魅族品牌在运营商线上、线下门店的曝光度无疑会有巨大提升。

冲刺下半场的新起点一大波中高端机型袭来

对于魅族而言,颠覆的时机已成熟。

据魅族内部人士透露称,从献礼15周年的“15 Plus”开始,魅族品牌将主攻高端手机市场。其中的一个具体动作是,从明年起,魅族品牌将全面告别联发科处理器,会推出一系列搭载高通骁龙芯片的中高端机型,这势必会大幅提升魅族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出货量和盈利能力。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架构初次调整后,魅族就已经开始在中高端手机上试水。在今年7月,魅族曾推出2017年的旗舰产品PRO 7系列,这一创新性产品自发布以来就以独有的双屏设计赢得了较好的市场表现及较高的关注度。

杨柘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称,到目前为止,魅族PRO 7系列的激活量远超魅族PRO 6 Plus。

除了推出精品手机之外,魅族面对的潜在最大转变可能发生在与5G相关领域。

日前,有消息称,第一版5G新空口国际标准已经诞生,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内的多家运营商,以及高通等多家业界厂商共同发表声明,首个5G新空口标准的完成为全球移动行业开启5G新空口的全面发展、支持于2019年尽早实现5G新空口大规模试验和商用部署奠定了基础。

而据魅族相关人士透露,为了加快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魅族计划在西南地区新增研发中心,为5G布局。5G时代的来临,意味着所有的手机厂商重新站在全新起跑线上,对于魅族而言,也正处于冲刺下半场的新起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