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周五连续第十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实现零回笼零投放

中国央行周五早间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零回笼零投放。

这是央行连续第十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至此,本周公开市场整体净回笼人民币5100亿元。上周累计净回笼2900亿元。

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实现净回笼,主要是年初资金面惯性宽松,此外,央行年前宣布的两项流动性释放措施也将生效。

中国央行上周五午间宣布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以满足新年和春节期间商业银行对流动性的需求。

根据央行公告,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将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此外,去年10月初央行宣布,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馀额或增量达到一定标准的商业银行,定向降准0.5或1个百分点,从2018年开始实施。

分析认为,这两项措施均将释放大量流动性。

目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普跌,仅隔夜小涨1.46点,14天及以上期限跌幅均在350点以上。

此外,昨日为新年第三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息(SHIBOR)也连续第三天全线回落,其中隔夜跌5.85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