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家族企业对中国市场看好

土耳其和俄罗斯是最重要新兴国家中对德国家族企业提供最具吸引力条件的国度,但鉴于两国法治前景不明,中国正大步赶上。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周四(1月4日)发表的一份受家族企业基金会委托撰写的研究报告称,中国向投资人提供了一个更为稳定的政治—机构性环境;在那里,合同能相对较快、较有效地通过司法途径得到保证。

基金会董事基尔施德尔费(Rainer Kirchdörfer)表示,土耳其和俄罗斯应注意到,境外家族企业对其法治的疑虑在增加,不要因此葬送了对它们的吸引力,“对在国际上活动的大型家族企业而言,可靠的政治的和机构性框架条件是在境外开展相应商务活动的基本先决条件。”

研究结果显示,墨西哥、印度及巴西分别排在土耳其和俄罗斯之后。收入国别综合指数的有税收、就业、管理、融资和基础设施等项。因缺少数据,南非未被排名。涉及知识产权保护,俄罗斯和土耳其在新兴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一、第二。论及中国,数据网不足和相对较低的受教育程度及由此而来的专业人员匮乏被视为吸引外国家族企业的障碍。

最新的这份研究报告和德国在华商会(AHK)一直以来的忧虑截然不同。根据该商会反映,中国互联网速度缓慢以及遭屏蔽、延揽和保住专业人才困难、人员成本增加、德国同中国企业的竞争激化、市场障碍和保护主义,处处都是大问题。在被问及投资犹豫的原因时,四分之一的德企指出是中国目前的司法不安全和模糊不清的法律框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