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旗下聚宝汇出现投资产品兑付逾期

海航集团(HNA Group Co.)旗下一个网上借贷平台在兑付员工和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上出现逾期。这是这家中国企业集团在部分债务偿还问题上面临困境的最新迹象。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海航旗下一家子公司周二通过电子邮件告知员工,针对他们此前所购买投资产品的兑付将被推迟。

这一名为聚宝汇(JBH.com)平台的客户包括海航员工及外部投资者。聚宝汇是海航所有的一个网上投资和融资平台,该平台提供贷款并销售高收益投资产品,这些产品中大部分的到期时间都在一年以下。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这是该公司员工在约一个月的时间里接到的第二份此类通知。在去年12月初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聚宝汇承认,原定于11月28日到期的短期投资产品的兑付出现逾期。

根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看到的上述电子邮件的副本,当时,该公司要求员工保持耐心并支持公司,同时承诺在今年1月2日之前连带额外利息一起进行偿付。

上述知情人士称,本周的电子邮件则表示,这家海航子公司现在预计将在1月30日之前偿付这笔资金。

目前尚不清楚海航对购买了该投资产品的海航员工和其他个人投资者拖欠了多少本息。这些理财产品从人民币5万元(合7,692美元)或10万元起购,投资期为90天,年化收益率为7%左右。

海航发言人未立即置评。

此次投资产品兑付逾期是发生在海航身上的又一个小插曲。最近海航正在设法筹措资金并对其数十亿美元的短期债务加以管理。自2015年以来,海航在全球大举收购,不仅购入了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 DB)股份,还收购了希尔顿(Hilton)连锁酒店、资产管理公司、机场资产以及海外房地产。这些收购交易大多以举债方式进行。

海航估计其未偿债务总计约1,000亿美元。该集团此前表示,其中大约四分之一的债务将在一年内到期。

在中国监管机构开始调查海航的收购交易及杠杆使用情况之后,近几个月来,一些银行已经不愿与海航合作。海航的一些子公司不得不支付更高利率从债券市场融资,其他子公司则取消了发债计划,这显示出了债券投资者的紧张情绪。

海航曾表示拥有大型中资银行的财务支持,试图藉此令投资者放心。近几周,海航还利用部分最有价值的资产,包括对德意志银行、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Hilton Worldwide Inc.)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Postal Savings Bank of China Corp., 1658. HK, 简称∶邮储银行)的持股,扩大受这些持股支持的保证金贷款规模,筹集额外资金。

海航还寻求出售部分海外资产,包括在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商业建筑。

海航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渠道融资。据研究中国影子银行业的独立机构Orient Capital Research的数据显示,通过聚宝汇(JBH.com)筹集的相当一部分资金可能都流入了海航集团。

聚宝汇于2014年创立。聚宝汇网站显示,该平台出售期限1个月-18个月不等的各种投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10%。聚宝汇还向个人放贷,并销售保险,包括海航旗下寿险子公司提供的保险。

根据聚宝汇2017年上半年报告,截至2017年6月底,聚宝汇拥有约1,600万用户,交易规模达人民币711亿元(约合107亿美元),这个数字代表该平台的交易总额。

这份报告称,大约五分之一的投资产品将在不到三个月内到期,40%的投资产品将于9到12个月内到期;近一半的投资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