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仁寿县:建立健全“一包一”制度 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

人民网成都1月3日电安全生产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如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和创新安全监督管理机制?如何做到从注重治标向注重治本、从抓事后处理向抓事前预防、从求一时安全向保长期安全的转变?如何做到从重点行业到区域的全覆盖?

2017年,作为四川第一人口大县,天府新区核心区组成区域之一的仁寿县,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不断探索,在安全监管制度建设机制创新方面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新路子。

                仁寿县就“一包一”举行专题会

 建立制度杜绝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龙多不治水”

仁寿县幅员2606平方公里,辖60个乡镇618个村(社区)162万人。目前,借天府新区升为国家级新区这块金字招牌,仁寿正融入成都,实现全域发展。区域经济发生变化的背后也折射出全县安全隐患监控治理和安全监管任务的繁重性。

安全生产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为强化日常安全生产监管,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常态化机制建设,自换届以来,仁寿县县委书记秦彪和县长顾贵鹏就全县60个乡镇的安全工作做了多次调研和专题研讨,综合剖析仁寿县安全工作形势,经反复论证,决定开展“一包一”安全监管工作。

      仁寿县委副书记、县长顾贵鹏一行调研水体公园管理工作

“‘一包一’是我们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企业主体、行业监管、属地负责’基础上,专门探索出的监督管理制度。简言之,就是针对全县690户重点监管企业、重点消防单位、在建工地等,分别确定一名干部负责安全监管,‘定点定人’,‘一对一’监管。实行日常监管、安全宣传、培训演练、隐患排查、跟踪治理‘一条龙’、一个人负责到底,实现完整监管闭环。”仁寿县安监局副局长冷鹏程介绍说,为了夯实这项制度,县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全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到人的通知》等文件,以制度切实杜绝“龙多不治水”和“独龙难治水”等问题。

        仁寿县委书记秦彪一行在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调研

 奖惩“逗硬”督查全覆盖确保制度落实

仁寿县区域经济的飞速发展给安全生产家督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要求。为适应新形势,仁寿县建立“一包一”安全生产监管对象动态调整机制,各乡镇、部门和园区每月对本行业、本辖区停产企业、完工项目、建成工地和新增建设工地、投产项目、运营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单位实行动态跟踪,及时增补、删减重点监管对象,坚决杜绝监管空白和无效监管。

“‘一包一’由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一把手带头,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容易出现“打折扣”,履职不到位等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专门制定出台《仁寿县安全生产督查组工作办法》。”冷鹏程介绍说,我们坚持“一季一督查”、“督查全覆盖”。将全县60个乡镇划分为6个片区,抽调24名专人,组建6个督查组,每季度分片包干全覆盖督查。对上一轮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实地“回访”,对本轮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分片区召开“督查”反馈会,直面问题、分析原因、落实举措,开出“红脸出汗”效果,达到倒逼监管责任落实目的。

据了解,仁寿县以“权责对等”为原则,出台《仁寿县“一包一”安全监管责任人考核办法》,县财政每年专门安排奖励资金,按相应的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其中,对履职不到位的或监管对象发生安全事故的,严格按照考核细则,逗硬惩处,扣减个人年终目标奖,发现违纪违法行为依规依法追究责任。

2017年,仁寿县共开展集中督查4轮,通报4次、78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点名通报10人、67个单位,扣罚4个单位目标分,约谈4人,问责处理3人。

    仁寿县委书记秦彪一行走进大化镇达尔能养牛场查看企业情况

补齐短板引入三方巡查服务巡查重点行业领域

“目前,仁寿县危化企业135家(含烟花爆竹企业),非煤矿山65家,交通运输企业13家,建筑施工项目71个。面对这些企业,我们‘一包一’的参与干部由于专业知识上的欠缺,对这些企业的安全隐患无法做到精准把控。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方式,通过第三方服务的形式实现专业化全覆盖。”仁寿县安监局局长宋通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仁寿县政府购买了四川省安监局安全技术中心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第三方服务。充分利用其专业技术优势,对全县工贸行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五个行业领域的重点监管企业,定期开展巡查,实现重点行业领域专业巡查“精准到点、全面覆盖”。“一包一”监管责任人配合专家组全过程参与检查,发现隐患即移交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乡镇跟踪督促整治,以达到“安全监管短板得到补齐、基层干部监管水平得到提升、企业主体责任得到落实”的基本目标。

“截至2017年12月20日,我们四川省安监局安全技术中心共计派出5个巡查组,巡查完成各类企业319家,涉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已全部涵盖。累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600余条,其中重大安全事故隐患156条。发现的隐患问题均已经通过仁寿县安办下达相关责任单位和企业落实整改。”四川省安监局安全技术中心副主任周建国介绍说,通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第三方巡查工作,有力提升了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强化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使企业发现和整治事故隐患,不断加强安全生产规划化建设,同时也为政府和相关安全监管部门开展针对性监管措施提供重要的支撑依据。

                   仁寿县安全体验中心效果图

“2017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得益于通过‘一包一’构建了安全监管制度和长效机制。”宋通鑫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正在建设一个多功能安全体验中心,利用高科技技术手段,通过互动式交流、虚拟式体验,提升公众的安全意识和知识技能。随着安全体验中心的开放,仁寿县将真正实现安全防范、治理、监督、体验、宣传教育,全方位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