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企业直播云服务平台“微吼云”正式上线

2018新年伊始,微吼直播即宣布正式上线“微吼云”企业直播云服务平台。这是基于微吼对260万场直播经验的凝练、以及对15万余企业直播需求的沉淀而打造的在线云服务平台,旨在帮助开发者搭建企业专属的直播平台,提供直播底层服务和支撑,让企业可以更迅速、更便捷地在企业平台(如官网、APP、微信公号)上实现直播功能的自有化。

据悉,微吼云也是国内首家专门提供企业直播相关服务的专业云服务平台,其优势在于能以更低的成本、更广泛的适配性和更高效的执行力,将直播快速集成到自己的业务系统中。它的出现,也预示着企业直播行业将全面走向云化,成为企业用直播创造营销价值的新模式。

微吼云服务的奠基之作 四大功能点让直播换轻装

微吼云是微吼基于“企业直播云”战略的奠基作品,也是微吼2018年推出的战略级产品。它针对企业的直播需求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在微吼云市场,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都可以自由选择和使用不同的服务模块,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发展规模,建设最适合自己的直播系统。”微吼直播创始人兼CEO林彦廷表示。

据了解,目前上线的微吼云正处于项目一期,提供四大功能模块——云直播、云点播、云聊天、云文档,基本上覆盖了企业对直播功能的基础性需求。企业只需五个步骤,“开通账号-创建应用-添加服务-下载SDK-接入使用”,即可在一周内轻松完成直播功能接入,搭建出自己的直播间。

以云直播功能为例,基于微吼专业的跨平台视频编解码技术和大规模视频内容分发网络,云直播可以为企业提供稳定流畅、低延迟高并发的直播服务,而在网络环境较为复杂的情况,云直播功能还可以自动适配网络,保证直播过程零延迟、零卡顿。云文档功能,则满足了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支持企业在直播中通过word、PPT、PDF等格式文档进行演示和白板互动,文档同时也支持录制后与视频、聊天内容一起发布为点播视频。这也就意味着,企业不必配备庞大的研发团队,也可以享受到最专业的直播服务。

不过,这仅仅只是开始。作为微吼重磅打造的战略级产品,林彦廷对微吼云寄予厚望:“未来,微吼云将纳入更多的直播功能模块,比如投票、打赏、红包等互动形式,实时字幕等AI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多元化场景、更全方位服务的服务平台,打造一个功能丰富、性能优秀、便捷高效的‘直播云服务超市’。”

借助微吼云服务平台,企业直播接入服务的投入成本也被直接降低到万元以下。据了解,微吼云提供两种计费方式。对于基础架构类的服务,如云直播、云点播,主要按流量计费;云文档和云聊天等个性化功能则根据定制功能按月计费,如云聊天功能每月仅需800元。

为了让企业全面“尝鲜”微吼全新云服务,上线初期,微吼也设定了50个免费试用名额,每一个名额均可以免费享用1000G流量,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助力企业快速对接移动互联网新时代。

企业直播全民化时代来临  市场呼唤专业云服务平台

如今,企业互联网化发展加速,在互联网助力企业营销的流量时代,直播已成为企业拥抱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标配。然而,相比自建团队所需的高昂开发、运维成本,选择第三方云平台提供直播接入服务成为很多企业的主流选择。

即便如此,对于多数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来说,直播的门槛依然不低。一方面,它要求企业起码拥有具备2-3年开发经验的研发团队,来配合直播接入时的技术对接,这对于互联网化程度较低的传统企业来说,无疑大大提高了技术团队的建设成本。另一方面,传统云服务平台各项性能指标过低、产品专业性不聚焦,很难适应企业现今复杂的需求环境,表现在开发周期上,基本都需要三周以上甚至更长时间。这种情况下,专业的云服务平台成为企业的最优选择。

微吼云的诞生正是基于此。它是国内首个专业的企业直播云服务平台,即使企业方零技术基础,也能在短短7天内,将直播功能集成到自己的业务系统中。“微吼云的不同之处在于将功能模块化,由企业方自选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并且各项服务基本可以算是成品状态,所以能够快速投入使用。”微吼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需要平台对企业直播需求有着非常广泛的认知和深刻的理解,而从整个企业直播行业来看,也只有拥有260万场直播经验、6000余万商业人群、占据市场70%以上份额的微吼才能实现。

“可以看到,目前企业直播领域的主要精力还集中在为企业提供Saas级服务,微吼云的出现,拓宽了企业直播行业的想象空间,将以前只有大型企业才有能力定制的Paas服务降低到了中小企业都可以接受的水平。同时,它也为整个行业提了个醒,企业直播市场已经进入Paas时代,新一轮的变革已经开始,整个行业需要有所行动。”企业直播研究院行业专家冯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