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天使投资发展遇阻?创投委欲推动“双创新模式”

相较于美国创投业50年的历史,中国创投业仅用了20余年时间就在规模上赶超了美国。然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并不完善,比如,缺乏有效的天使投资人成长氛围。

没有天使投资人在最前端投资链的深根,将影响到VC/PE乃至更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生态。最终,波及到中国民间经济活力。

“创投国十条”鼓励支持天使投资人

2016年9月20日正式发布的“创投国十条”,一方面准确揭示了天使投资本质内涵,“除被投资企业职员及其家庭成员和直系亲属以外的个人以其自有资金直接开展的创业投资活动”;另一方面又适应信息经济时代的新形势,鼓励天使投资人等各类个人可以通过平台组织,更好地从事创业投资活动。

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委会会长沈志群

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委会会长沈志群在2017年11月“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的筹备工作会议上表明,“创投国十条”将鼓励支持“天使投资人”的发展写入国务院文件。但是,市场对“天使投资”概念并不清楚。“有的地方政府还在出台支持天使投资基金化的相关文件。这对下一步正确实施天使投资人的政策带来了一定困扰。”

沈志群认为,以“创投国十条”发布为标志,中国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进入了2.0时代。5-10年内,中国创投业发展的趋势将会呈现出投资专业化和主体多元化等特征。

这对天使投资人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在资产荒的时代,创业家在接受投资会更多考虑获得相关资源;与此同时,天使投资人为了投到好项目,也需有能力不断革新认知和“辅导”项目的能力。

升维创投 超维竞争

“创业项目如何让天使投资者买单?——要让他看到一个高纬度的商业模式。”在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会长李汉生看来,创业家要按照清晰的商业模式,不断升高纬度,有规律、有目标、有层次的去加速自身成长。他将其称为“超维竞争”。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会长、精一天使公社创始人李汉生

他特别强调到,天使投资人要比创业家更快达到新维度,才有可能得到新机会。同样个人天使投资人要知道怎样达到高纬度目标,项目的成功机率才会加大。

凭借一己之力很难在短时间之内,突破原有的认知体系和思维方式,尤其是面对无法定性定量来研究的天使投资更是考验投资能力。

作为精一天使公社创始人,前惠普中国区副总裁和亚杰商会创始会长的李汉生,拥有多年的高管投资和并购的经验。他曾投出易观国际、盛景网联以及和创科技等,“这些投资让我赚了500倍以上。最重要的是,我结合多年的高管经验和创业经历,形成一套天使投资方法论。”这便是“精一天使公社”成立的背景。

精一不断更新培训体系,以此帮助创业家去越过瓶颈。“新时代下,天使投资人要既能看懂趋势,保持关注和驾驭新科技;又能用科学方法创业。”李汉生称其为“科创家”。

依托于“创投国十条”的政策背景,精一天使公社以让个人天使更强大作为愿景,致力于壮大个人天使群体整合优秀的早期创投资源。

中国天使投资共享生态圈呼之欲出

首届中国天使投资节将在2018年1月18日召开

沈志群曾在接受《中华儿女》采访时谈到,党中央国务院把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寄希望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离开资本的支持,“双创”发展将会缺乏重要的基础。“未来社会不仅需要大量创业人才,同时也需要大量创业投资人才。”

因此,为更好地落实政策目标,适应时代发展,创业、创新和创投三者应紧密联系,开创“三创融合”的新时代,用资本释放“双创”巨大能量,打造创新创业金融服务体系。

如今,创业投资行业需要注重的是投资质量问题,包括有没有投到更好的创新项目,支持新型产业的发展,提高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正如总理所言,促进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还要重视投资效益,为被投企业和投资人带来更好的回报。”

简单说,作为国家未来支持创业创新重要的一个投资主体,天使投资人将肩负历史重任。

为革新中国天使投资环境,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将作为主办方,于2018年1月18日,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召开的“首届中国天使投资节”上首次解读“天使投资政策”。清华海峡研究院、精一天使公社作为联合主办方都将出席本次大会,并与杨向阳、蔡文胜等多位天使投资人共同探讨“如何更有效地促进双创生态的完善”。

本次大会还有更多精彩亮点:由中国天使投资领域著名专家刘曼红及其博士王佳妮、刘小兵共同编撰的《中国天使年鉴》正式发布;对早期创投生态付出巨大贡献的超级天使投资人赋予“荣誉金马甲”;“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成立仪式等。

此次中国天使节旨在为创业家找到行业匹配、经验匹配的天使投资人,同时也为天使投资人之间的互联互通搭建一个平台,让创业者可以找到真正的“天使”,最终打造出中国天使投资共享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