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科学发现引力波、区块链等惊喜不断

2017年科学发现惊喜不断:中国发射X射线太空望远镜、获得黑洞图像、发现最古老的微生物和含有类似地球行星的恒星系统……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为大家介绍2017年科学技术领域的十大事件。

引力波

科学家首次捕捉到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这一现象是借助激光干涉仪,以及通过太空观测台和捕捉电磁辐射的地面望远镜观察到的。这些中子星中的每一颗的质量大约等同于太阳的质量,半径不超过10-20公里,这使得这些恒星变得超级密集。引力波于2015年9月被首次记录到,但当时它们的来源是两个黑洞的碰撞。这次科学家捕捉到的是两个中子星碰撞产生的引力波。

发现含有三颗类似地球行星的恒星系统

美国国家航天局的科学家在距离太阳仅40光年的区域发现了一个恒星系统,其中七颗行星的大小与地球相似,它们中有三颗位于适合居住的区域内,也就是说,它们所处区域与恒星的距离可能存在孕育生命的环境。在行星上可能有液态水,而这些行星本身具有稠密的大气层。

获得黑洞图像

事件视界望远镜(Event Horizon Telescope)项目的科学家为获得史上第一个黑洞图像进行了宏伟的试验。科学家选择了两个天体进行观测:位于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超大质量黑洞和位于室女座的巨大黑洞 。为获取图像,天文学家创建了“虚拟望远镜”,将分布在墨西哥、亚利桑那、智利、西班牙、南极和夏威夷的若干台望远镜联合在一起。科学家处理收到的大量信息和公布最终的黑洞图像的时间不会早于2018年。

中国发射首台X射线太空望远镜

中国迈出了太空探索新的一步,发射了首颗天文卫星–X射线轨道观测台(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以观测黑洞、脉冲星、伽玛射线并寻找X射线的新来源。中国的X射线太空望远镜与其他外国X射线卫星相比具有更广阔的视野。中国新天文卫星能够完成过去多颗卫星才能完成的任务。

再次发射猎鹰9号火箭第一级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史上首次重复发射此前回收的猎鹰9号火箭第一级。在未来,猎鹰九号的第一级预计将可以使用10次。而经过全面维护后,最多可以使用100次。这无疑是航天工业的一大进步。

“卡西尼”:任务完成

“卡西尼”探测器结束了为期20年研究太阳系第六颗行星土星、其卫星和土星环的任务,以及将着陆器“惠更斯”号送入土星卫星泰坦星的任务。“卡西尼”探测器拍摄的图像能够使科学家发现新的土星环,了解到更多有关太阳系第六颗行星的六颗鲜为人知的卫星的情况。探测器在结束任务后冲向土星大气层,在那里被焚毁。

发现最古老的微生物痕迹
国际研究小组在加拿大的岩石中发现了最古老的微生物痕迹。它们距今约有43亿年。我们的星球形成于大约46亿年前。科学家推测被发现的石化微生物在数十亿年前曾生活在热泉水中。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时期火星上也曾有液态水。当时在火星上可能存在过生命。

科学家培育出转基因猪

基因接近人类基因的猪非常适合成为人类器官的捐献者,但那些动物的内源性逆转录病毒能够感染人体细胞。 为了避免在移植猪的器官给人类时出现问题,美国生物技术公司eGenesis培育出了非常干净的转基因猪。 为此首先将有害病毒从实验小猪的DNA中去除, 然后通过克隆途径将干净的遗传物质放入普通猪的卵细胞中。最终科学家共培育出37头健康的小猪。目前科学家正在解决人体免疫系统和猪器官完全相容的问题。

独特的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器

这是显微镜和粒子加速器的混合体,电子在其中被加速到接近光速的速度。迄今为止,它是同类型中功率最强、最明亮的激光器。该设备主要用于研究超小型结构、非常快的过程和极端状态。科学家计划用该设备研制新药和材料,激光还将被用于能源、电子和化学领域的研究。

区块链技术创下佳绩

2017年所有加密货币的总资本额增加了30倍,达到5000亿美元。专家认为,区块链是数字经济的未来。此外,区块链还可以用于选举、管理分散的组织和筹款,也就是说,在缺乏人与人信任的地方需要避开中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