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然气将成为中俄能源合作的新增长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俄罗斯代表处首席代表王生滋在接受卫采访时表示,中俄两国油气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天然气将成为中俄能源合作的新增长点。

王生滋说,能源合作是中俄两国在战略协作伙伴框架下重要的支柱型合作领域,作为经济发展引擎的石油和天然气,一直是中俄务实经济关系的晴雨表,两国油气合作成果丰硕,稳步向前。

他指出,中俄双方在原油领域的合作将继续发展,俄罗斯将稳步成为中国主要的原油供应方。同时,天然气将成为中俄能源合作新的增长点。

王生滋分析道,目前在欧洲市场饱和、独联体市场萎缩的形势下,中国市场吸纳了俄罗斯30%的油气出口量,而这一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他指出, 2018年起,俄对华原油出口总量将达到6000万吨,稳居各国对华原油贸易量的首位。两年后,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将具备输气条件,届时每年对华供气将达380亿立方米。为中国清洁燃料提供了重要支持,为俄罗斯经济发展带来稳定的财政收入。

他继续道,此外,2017年12月投产的北极亚马尔液化气项目,是中俄坚强的战略伙伴关系又一重要的里程碑。该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也将有400万吨以上液化气输往中国市场。而北极航道的开辟,提高了效率,缩短了数千海里的运输距离。

王生滋认为,未来中俄双方在天然气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他称,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天然气在中国总体能源消费中占比较低,远未达到世界平均消费量,2017年比重为7%,2020年有望达到 10%,2030年有望达到 13%,尽管如此,中国距离目前全球24%的平均消费比例仍有差距。

他强调,作为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中国人均天然气消费量仅为123立方米,远低于全球平均452 立方米的水平,更不及OECD国家1265 立方米/人。未来10-20年,作为最现实、经济、可大规模推广的清洁能源,中俄双方在天然气领域将有较大合作空间。油气合作仍将是中俄经贸关系的火车头。

俄气和中石油2014年5月签署了为期30年的《俄中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双方约定俄方每年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向中方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气应于2019年12月20日启动。

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天然气田位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北部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2013年中石油受俄政府和俄诺瓦泰克公司邀请进入亚马尔项目,目前中石油和中国丝路基金分别在亚马尔液化气公司参股20%和9.9%,该项目投资总额为27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