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懂条款盘点:2017保险行业大事件

2017年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一方面保险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也迎来了行业最严监管。2017年,“回归保险本源”、“防控金融风险”、“保险+互联网”……上述关键词频频出现在保险业。对于保险行业而言,从贯穿全年的 “强监管”,到产品向保障型的转变,再到保险保费的稳健增长,都成为2017年重要的印记。近日,重疾险智能专家AI懂条款团队对2017年保险行业8大事件进行以下盘点,并预期2018年将有一个更加规范经营的保险业。

2017年4月,中国保监会党委召开会议通报党中央对项俊波进行组织审查的决定,反映出保监会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以及以下几点原则:做好保险监管工作、治理市场乱象、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严密防范金融风险、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6月,在《相互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出台一年半后,第一批相互保险公司牌照终于下发。保监会批准信美相互保险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和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筹建,相互保险破冰。

8月,支付宝的保险服务板块全新改版发布,从原来货架式的产品陈列,变成包含在线互动、智能保顾、算法推荐、保单管理等在内的综合平台。

9月,众安保险在香港联交所IPO,开盘较发行价大涨逾15%,报69港元,市值近千亿。

10月,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保监人身险〔2017〕134号,以下简称“134号文”)正式实施。

11 月初,腾讯微信钱包新增了保险服务。这是由腾讯持股 57.8% 的保险平台微保提供,分别会以微信和 QQ 平台为入口代销。

11月中旬,保监会发布《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与2006年版本相比,新版本增加了“健康管理服务与医保合作”板块,同时就40多处内容进行了修订。

截止11月末,保监会官网今年已公布了36张监管函,为历史之最,监管风暴不断升级。

透过现象看本质,“回归保障”是2017年保险业对保险产品的重大命题,其实这也正是AI懂条款团队一直所努力的方向,对重疾险条款测评及分析作为其最核心的功能,AI懂条款也希望能通过不断地努力推动更多疾病“医学标准”的制定,让所有保险产品和消费者都有统一的标准可依,从而使保险行业更加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