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5.0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环比升0.2个百分点,显示非制造业增速进一步加快。

此前1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环比升0.5个百分点。

9月份该指数升至55.4,创2014年6月以来最高点;8月份为53.4,则创2016年5月以来的新低。

12月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从业人员指数环比有所上升,升幅在0.1-0.6个百分点之间;在手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供应商配送时间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2-1.4个百分点之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12月份非制造业在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稳健向好发展。

蔡进称,特别是新订单指数水平整体趋升,预示2018年非制造业发展具备良好的需求基础。

蔡进称,其中,建诛业指数高位趋升,基础建设投资有望在明年继续发力,仍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同时,住宿、餐饮和旅游相关行业指数回升明显,预期随著元旦和春节的临近,民生消费有望持续向好。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有所回升,但指数水平均在50以下,全年均值低于去年同期,行业维持调整格局。

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收费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

该指数的依据是受访者对月度调查问卷的答复,调查对象是31个非制造业行业里4000家公司的采购经理。

按惯例,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反映非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反映非制造业活动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