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锡军:防控金融风险是场“攻坚战”

12月28日下午,由环球网财经频道主办的“2017环球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伯豪瑞庭酒店盛大开幕。本届峰会站在全球视角,力邀极具国际影响力和领导力的经济学家和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在“新时代下的机遇与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先生,受邀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传统金融的挑战与强监管》的主题演讲。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了很多监管方面的措施,对目前的金融领域和金融行业进行了各项的整治。大家不禁产生疑问:为什么要做这一件事情?如果不做会怎么样?接下来强监管又会怎么走?

对此,赵锡军教授指出:这几年货币信贷增长速度都比较高,由于货币信贷的增长,通过各种传播的渠道传达到金融市场、传达到各个金融机构,再加上各种各样的金融创新、导致我们整个金融领域资产规模的大幅度的扩张。而在资产通胀的同时,负债增长也非常迅速、杠杆不断增加,每年要支付的利息和债务的成本非常高。

赵锡军教授还分析指出:“当资产的规模负债的规模上升到一定的程度,资产通过负债来形成的时候,资产的收益率会往下走、负债的资金成本会往上走,两者差异越来越小,最后变成倒挂的情况。另外,收益率与资金成本倒挂这过程中还体现出脱实向虚的情况,上市公司资金不用于主营业务而是投向理财就是典型特征。”

“但是,总有一些债务和负债不能支付利息,甚至不能偿还本金就会导致资产质量下降和金融风险的上升。”赵锡军教授提示到:“这从银行业的资产变化情况,可以看到从2014年末开始到今年的年初,银行不良率和不良额都是在上升的,同时债券市场的风险逐步显现、债券违约逐步增多。”

最后,赵锡军教授总结指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讲到了对金融的重新定位,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但是显然我们的金融现在是达不到在国际上有竞争力这一个地位的,但至少不能影响国家的安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金融的三项重要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其中把防控金融风险作为最核心的一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