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只有股市牛起来,才有经济的繁荣

12月28日下午,由环球网财经频道主办的“2017环球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伯豪瑞庭酒店盛大开幕。本届峰会站在全球视角,力邀极具国际影响力和领导力的经济学家和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在“新时代下的机遇与发展”。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先生,受邀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新监管环境下的证券投资》的主题演讲。

杨德龙认为,十九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提出了要让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一战略落到实处就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也必须要以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作为基础。

在今年举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了要对实体经济继续去杠杆、加大直接融资比例,对此很多人认为这对于股市意味着要扩容、是利空,但是杨德龙认为,这体现出股市的地位在提高,“只有股市牛起来企业有资金了老百姓有钱了,才能够有经济的繁荣、才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杨德龙还认为,针对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和以前应当不一样的理解。“以往大家认为炒股就像赌博属于脱虚向实,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已经有1亿多的股民、中国的股票市值已经是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中国大部分行业的公司都已经实现了上市;虽然还有一些科技龙头还有一些企业是在海外上市,但是国内大部分行业的龙头都是在国内A股上市,A股是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对于经济转型、对于科技进步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因此,杨德龙总结指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资金流入到股市就是支持实体经济,股市的繁荣对于经济的促进作用是非常大的,这是金融工作会议以及十九大透露出来的重要政策信号。

此外,针对投资过程中具体行业选择,杨德龙认为一定要抓住行业龙头,“一面继续持有白酒、食品饮料、家电等等消费龙头,另一方面挖掘一些资源,像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5G以及国产芯片等等科技龙头,可能会成为2018年表现比较突出的一些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