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满足节日流动性需求

中国央行周五午间宣布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以满足新年和春节期间商业银行对流动性的需求。

央行宣布,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将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

根据通知,这一临时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在中国,每年新年和春节期间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往往比较旺盛,央行会通过各种手段来注入流动性,满足市场需求。

去年春节期间,中国央行就创立了临时流动性便利(TLF)这一工具,以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

具体做法是,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

最近几日资金价格持续攀升,尤其是期限跨年的短期品种涨幅更甚,昨日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最高飙升至24%,今日最高也触及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