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周五第六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自然净回笼500亿元

中国央行周五早间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今日公开市场有人民币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按逆回购口径算,实现自然净回笼500亿元。

这是央行连续第六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也是连续第七日实现净回笼。

至此,本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2900亿元;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2000亿元。

央行本周转而净回笼,主要是年底资金面并不太紧,不过短期资金价格近期连续攀升。

周四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息(SHIBOR)继续普涨,其中隔夜涨0.60点;仅3个月期微跌。

同时,近三日沪深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大幅上涨,尤以短期利率涨幅偏大,昨日上海隔夜利率最高飙升至24%。

此外,目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跌,但隔夜和14天期走高,其中隔夜涨8.26点,14天期大涨445.69点。

不过,今日是年内最后一个交易日,季节性因素对资金面带来的影响即将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