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单信托助农ABS成功发行 农分期开创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模式

2017年12月28日,农分期联合云南信托发布的国内首单信托助农ABS产品“天风证券-云信农分期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募集规模为1.51亿元。这也是国内第一支全面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场内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农分期自2013年成立以来,始终积极探索“三农”领域,深耕农业生产场景,与金融机构形成优势互补,积极引流助农、支农资金,并协助金融机构开发针对农业生产领域的风险评估模型,使农分期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这也正是农分期ABS项目能够得到顺利获批的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分期着眼于农业生产场景,面向规模化种植户、农机手、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机械设备、农业生产资料、土地流转、粮食贸易等方面的服务,创新将金融机构的支农资金与农业生产场景深度结合,在当前农村信用环境相对缺失的情况下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辟了相对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有效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生产技术落后、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

  农分期创始人兼CEO周建表示,中国农业正在向着现代化和集约化迈进,农分期服务的用户正是中国农业现代化和集约化进程的中坚力量,是国家积极培育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一个极具信用价值的群体。云南信托方面认为,农分期的业务模式充分贴近农村市场,具有信息优势和成本优势,能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增加助农资金供给,优化涉农资金配置。云南信托非常认可农分期在帮助金融机构实现“金融助农”方面的关键性作用,并愿意通过多种形式与农分期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农村地区的发展。

  “天风证券-云信农分期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将扶贫助农与资本市场进行了有效融合,进一步支持了三农经济的发展。业内专家指出,农分期ABS项目能够获准在公募市场发行,充分说明其业务场景明晰,服务对象明确,资产质量优质,属于行业中的优等生。作为国内首单全面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托助农ABS,本单项目的成功发行,在拓宽农村信贷的资金来源方面做出了新的突破,有利于帮助金融资源更加精准、高效的流入支农扶农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