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视频聂阳德:以脑洞为武器,破解用户观影疲劳

随着市场走向成熟,短视频用户的口味将更挑剔,而这也对短视频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在单一领域的内容要更专业、更深度、更优质,在内容的多样化上也要能满足用户复杂多样的需求。如此,方有机会实现从内容创作到商业变现的一气呵成。
  1.横向复制KOL 实现旗下IP联动

  业内人士认为,短视频创作者必须对用户需求有清晰的洞察,并能满足用户复杂多样的内容层面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垂直深耕某个领域固然有助于企业在该领域实现专业与深度积累,但是,如果用户对这一类题材形式产生了观影疲劳,那么企业该怎么应对?

  洋葱视频联合创始人聂阳德在采访中透露,洋葱视频除了打造办公室小野这个爆款IP,还布局了以脑洞为核心的MCN矩阵,自主研发了七舅脑爷、办公室小作、爷爷等一下、李一檬等着力不同垂直领域的IP。

  “洋葱旗下的IP与小野的跨界联动,也将带来更加丰富多元化的内容。多维度的尝试可以延长IP的生命周期。”聂阳德说道。

  聂阳德认为,办公室小野的成功不过是印证了洋葱视频打造IP方向的正确性,办公室+美食只是一个起点,未来,洋葱视频将会以脑洞为武器,抢占更多的垂直类市场。

  国内短视频的“天花板”较低,就算达到巅峰,也面临着被唱衰的风险。聂阳德认为,短视频企业首先要提升自己的“天花板”,然后要机构化横向复制KOL。

  2.纵向深耕垂直领域

  有报告显示,短视频内容生产正在向垂直化、个性化等方向发展,搞笑娱乐类趋于同质化的内容占比逐渐减少,而专注于美妆、美食等垂直领域的创作者正在发力。

  据了解,摩卡旗下已签约超过100名美妆KOL(关键意见领袖),除了梦诗等头部自有KOL之外,摩卡还有很多优质的腰部达人且与全网的明星KOL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从而打造了一个立体的美妆KOL矩阵。

  摩卡视频、抹茶美妆副总裁陈昭在采访时表示,“垂直类MCN的机会更大,因为你的客户、内容、达人以及平台流量都持续在一个垂直领域积累,你更专注,这样企业的‘护城河’也更宽。”

  除了美妆,很多短视频企业也选择在美食、军事、娱乐等领域做垂直深度布局。作为娱乐领域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平台,“会火”从三个维度来深耕娱乐产业:发现会火的人、呈现会火的事、挖掘会火背后的规律 ,于是,三个短视频新产品“会火星球”、“会火不NG”、“会火MIAO音乐”应运而生。

  在短视频内容大量被需要的今天,行业迎来一次又一次的大浪淘沙,粗糙的内容不仅被用户淘汰,同时也会被平台淘汰。会火APP联合创始人兼CMO马睿表示,“当下的短视频已经慢慢地进入了专业选手比拼的时期,我们未来会专注于做一个优质的有内容力的娱乐内容服务商。”

  不管是专注某一垂直领域的集中发力,还是选择横向复制KOL的“开枝散叶”,短视频企业必须在某个垂直领域已经取得单点突破,然后才能横向进行内容规模化的扩张,否则,欲速则不达。

  洋葱视频攻占美食领域之后的“脑洞+”战略是否能继续占领其他领域的头部,这支2017年的黑马军团让人期待,而摩卡视频和会火等深耕垂直领域的头部机构,他们在专业领域的创新是否能打破传统内容困境,带来新鲜血液,也被赋予众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