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变幻 同牛科技携技术助信托公司腾飞

近年来, P2P管控、财政收紧,资本寒冬甚嚣尘上,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势在必行。但于此同时,在消费信贷市场却呈火爆增长局面,2016年底剔除房贷后消费信贷余额超6万亿元,银行、消费金融、小贷公司、P2P纷纷抢滩布局,在新的风口诞生前,谁将能吃到这块诱人的蛋糕?

20万亿的信托将成为消费信贷的大通道
    传统有放款资格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信托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小贷等。其中银行无疑是最大的资金方,但是体量庞大的同时反应比较慢,决策流程比较长;消费金融公司与互联网小贷背后都有大公司,资金都是自用为主,不可能把通道放出来;P2P则受政策影响严重;从灵活性、开放性、合规性各因素考量,信托成为了最适合于争霸的王牌选手。

相比信托行业20万亿的雄厚资产与快速响应经济需求的特点,大量、小额、分散的消费信贷这一新兴资产类别催生巨大的想象空间,消费信贷领域将是信托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2016年外贸、云南、渤海三家信托头部公司累计实现一千亿的业务量,进一步印证了信托将会成为消费信贷的一个大通道。

同牛科技经验+技术,双重保障护金融安全

消费信贷领域客户的特点是零零散散,千人千面,目前P2P一众公司与黑产、老赖的斗智斗勇让很多人感受到了消费信贷领域的水深,一堆堆的烂账简直触目惊心。因此想吃这块蛋糕,必须要有丰富的反欺诈经验和甄别风险的能力,其次利用扎实的技术完美消化,否则P2P目前的烂账就是前车之鉴。

同牛科技作为一家消费金融技术服务商,成立于2016年7月,致力于为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搭建消费金融业务系统,同时提供支付通道、风控数据等全方位服务。同牛科技团队瞄准消费金融巨大的市场规模,立刻进行布局,一边积累经验,一边创新技术。

率先布局,积累经验

同牛科技早在一年前就从场景分期市场着手,组建800多人的地推团队,与形形色色的消费者打交道,研究人们在各个消费场景中的数据。现在已经成功开拓包括医美、租车、租房、手机3C、电商等多达50多个热门消费场景,对消费金融业务的理解十分深入,为解决信托行业技术短板积累了丰富的市场商务优势。

研发不停,创新不止

在自身“海鸥多层次神经感知系统”的技术优势下,同牛科技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发出反欺诈大数据云系统2.0。其自主研发的消费金融SaaS系统从两方面保障金融领域最关心的风控问题,一是搭建人工干预校验风控辅助实施、自动管理模式智能化匹配和可添加阵列风控模型交叉校验的风控体系嫁接方案,并根据监管需要和主动管理风控需要添加贯穿全端的BI数据管理可视化中心,达成三位一体的风控可视化矩阵效能,满足未来强监管、强风控、区别风险定价的市场需求。巧的是,近期监管机构也提出“可视化、一体化、全封闭”的信息化监管要求,以及自建风控等具体监管细则,与同牛科技的技术不谋而合。

二是智能风控模型优化以及全场景、分流程、区域化的可拆装模块化设计,使系统既能无缝对接传统金融机构原有SaaS系统,又能方便地在旧有系统上完成分区块、分时段、分业务产品的不定时升级和应急迭代工作。系统更能在大额定制、高净值资产用户的安全管理、资产匹配和应对创新领域的7*24小时,小额、高频、高增量的秒级响应间同步切换和添加延展,从而全面提升整套系统的可扩展性、易用性。

同牛科技这两大保障能为信托等金融机构提供从进件审批、反欺诈到合同、账务、支付等需求的一站式线上解决方案。实现了包括信托公司、银行等在内的金融机构无缝接驳原有系统、透明合规业务清晰、平台自主管理风控系统等众多管理需求。从技术上降低消费金融的准入门槛,并彻底打消金融行业的风控顾虑,让消费金融这块蛋糕更容易下口。

以业务为导向,零投入,赚钱才分利润

好东西都贵?
    NO!0元固定投入、赚钱才分润。同牛科技虽然是一家技术公司,但是坚持以金融业务为导向。同牛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MO任泽浩说:“我始终认为一点,做科技要先懂业务。我们现在给信托公司提供的一个是业务经验,另一个是整体的技术服务。比如我们和已有的信托机构合作,只收取一点实施费,对方就能以很低的成本尝试这个业务,赚了钱再分我。以此计算,基本上是0成本,等信托公司学会了这个业务我们一起在平台分润。”

截至目前, 68家信托公司中有能力从事消费金融业务的有12家,其中7家选择与同牛科技进行技术服务上的全方位合作,2017年业务量最大的一家放款额达60多亿元,预期年底客户数将达到10家。若2018年这7-10家信托客户平均管理规模在150-200亿元,则能为同牛科技带来1-2亿元的收入。

据了解,随着同牛科技在消费金融SaaS系统领域服务用户日渐增多,同牛科技计划在2018年成立消费金融SaaS系统用户委员会,拟邀企业级用户成为评审委员,共同就技术规范、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等方面进行更为广泛深入的技术沟通和交流工作,为消费金融领域贡献出更多力量。

联手信托,每月放贷200万,金融的蛋糕已经动刀

基于同牛科技扎实的技术能力和准确的分析能力,合作伙伴得以先人一步分享消费金融领域的蛋糕,同牛科技合作的手机分期业务便是应用自身核心风控技术的绝佳案例。

同牛科技依托在三四线城市的移动营业厅和手机卖场从事手机分期业务,为白名单用户提供授信分期。在这个过程中,同牛科技承担前端的获客、风控预审等工作,最终由信托公司完成放款,目前已经覆盖了30余城市,每个城市每月放贷额在200万左右。

    有咨询公司预测,未来大概还会有大约40家信托公司从事消费金融业务。但是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信托公司不会涉及消费金融业务,比如有的信托主要服务当地政企事业单位,不会拓展新的方向。目前同牛在谈的还有三四十家,其中大约30家已经有意向与同牛科技达成合作。

近日,同牛科技更与天津金城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以同牛科技风控一体化的消费金融SAAS系统为载体,着力从系统一体化搭建入手,逐步实现未来在科技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多方合作,砥砺前行,期待同牛科技为金融领域带来更多优质的服务,用科技的力量提升金融服务,赋能金融普惠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