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部称不会为地方政府债务买单

财政部在工作计划报告中表示,中央政府不会为地方政府债务买单,将避免地方政府启动无负担能力或不盈利的新项目。

财政部发表公共事务看法时表示,希望能打消地方政府认为中央政府会买单,和金融机构认为政府会兜底的“幻觉”。

财政部在周末公布的报告中称,下一步工作要务是刹住地方政府无须举债之风。加大财政约束力度,有效抑制地方不具备还款能力的项目建设;管控好新增项目融资的金融“闸门。

此外,报告还称,要强化中央企业债务融资管控,严禁违规为地方政府变相举债。

将建立市场化和法制化债务“违约处置机制”,实现债权债务人共担风险,防止违约风险扩散蔓延。继续整改违法担保,纠正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

财政部称,鼓励地方政府合法合规增信,防范存量债务资金链断裂风险。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