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俄罗斯将在高铁项目上展开重点合作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除传统的能源和军工领域,两国在高铁领域的合作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李辉指出,双方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签署了《中俄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俄高铁合作意向书》,标志着中俄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中迈出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步。为确保两国高铁项目顺利实施,双方成立了中俄高铁合作联合工作组和企业工作组,目前已召开多次工作会议。据悉,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的勘察设计已进入尾声。今年11月,双方成功组建了中俄高铁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搭建了中俄高铁领域技术合作的新桥梁,必将加快高铁项目的进程。

他还强调,双方联合项目的规模不断扩大,首先体现在跨境基础设施领域。两国积极建设的两座跨黑龙江(阿穆尔河)‘友谊之桥’,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大桥和下列宁斯阔耶-同江大桥”。此外,双方积极参与建设的”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可见,双方目标是一致的,双方努力是相向的。

他说:”我们愿同俄方一道,充分发挥两国经济发展优势,进一步挖掘两国合作潜力,将中俄高水平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转化为更多实际合作成果,不断充实中俄关系内涵,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