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第三季度GDP证实为季率增长0.4%

英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略微加速,证实了稍早预估,同时年率增速被上修,其中企业投资和贸易表现均强于一个月前预估。

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季率增长0.4%,增速符合MNI预测中值,并与一个月前所报告结果持平。

按年率计,产出增长1.7%,增速高于MNI预测中值和第二次预估的1.5%。

第一或二季度经济增速未作修正,均扩张0.3%。

但2016年经济增速上调0.1个百分点,为较2015年增长1.9%。

同时,第三季度经常帐赤字自第二季度的258.21亿英镑缩减至227.84亿英镑,而MNI预测中值为赤字210亿英镑。

这令经常帐赤字占GDP比重自第二季度的5.1%下降至4.5%。

但家庭支出强劲程度略弱于先前报告,第三季度增长0.5%,增速低于先前报告的0.6%,但高于第二季度的0.2%,从而为总体经济增长贡献0.3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家庭储蓄率自第二季度的5.6%降至5.2%。然而,至于非金融帐户(包括大型资本交易支出),净借款自第二季度的1.95亿英镑增至23.48亿英镑。这是连续第4个季度出现净家庭借款,为1987年来开启记录以来最长时期。

英国脱欧公投后企业投资继续保持,第三季度增长0.5%,增速高于上月报告的0.2%,从而为总体增长贡献0.1个百分点。按年率计,第三季度企业投资增1.7%,增速高于最初报告的1.3%。

2016年第三季度对外贸易拖累小于一个月前所报告水平。出口较第二季度增长0.8%,同时进口增0.9%。因此,净贸易向总体增长施加了中性影响,这较GDP第2次预估中纳入的拖累0.5个百分点急剧改善。

政府支出降0.2%,而最初报告增0.3%,从而对总体增长的影响中笥。急剧修正源于医疗保健供应量下降和统计调整以平衡各种GDP指标。

第三季度占据主导的服务业增长0.4%,增速与上月预估相同,从而为总体增长贡献0.3个百分点。

周五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10月份服务业产出较9月份增长0.2%,并较去年同期增1.2%。

截至10月份的三个月,服务业较前三个月增长0.3%,并较上年同期增1.3%,为截至2013年10月的三个月来最低年率增速。

第三季度其他产出分项强于最初报告水平。

第三季度工业产出增长1.3%,增幅高于先前报告的1.1%,从而为总体增长贡献0.2个百分点。产出增长上修源于先前期间增值税收入修正和季节性调整因素。

建筑业萎缩0.5%,表现优于一个月前报告的降0.9%,从而对总体产出的影响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