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如何成为冠绝全球的“老赖”?盘点他几种还债可能性

贾跃亭最近有点烦恼,超十亿美元的融资被编出了各种不一样的版本流传于世,类官方版本表示融资顺利;而更多媒体则提出“工厂没开工”就是没有融资的结论,令人哭笑不得。

真相是什么现在不得而知,众所周知,任何一个融资从开始到正式发布信息都会经历不一样的周期,因为其中牵涉到各方利益。所以最终的消息还是得投资方和官方说的算。

不过现在大家关注的比较一致的是,(如果)贾跃亭有钱了还不还债呐?

没错,因为钱的原因,贾跃亭成为了在国内单笔最高消费不得超过2000元、不能飞机不能高铁的“老赖”。援引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网站发布的消息,贾跃亭两次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第一次是与平安证券相关,第二次与华福证券相关,而这两次失信牵涉的金额达到近8亿元债务。

而令国人们沸腾的是,连海外媒体都关注了这一则新闻,贾跃亭似乎真的成了不折不扣的冠绝全球的“老赖”。

谁给贾跃亭带上了“老赖”的高帽?

贾跃亭如何被带上了“老赖”的高帽还需要仔细看看这些债务的源头。

第一笔债务相关人是平安证券。根据上市公司乐视网的公告显示,平安证券系乐视网2010年上市时的保荐人与主承销商,并在乐视网上市后为贾跃亭办理过多次质押股权。其中,据上市公司乐视网的公告,平安证券与乐视网及贾跃亭的联系主要是两件事。一是平安证券为乐视网2010年上市时的保荐人与主承销商,获得承销保荐费3600万元。乐视网上市后,贾跃亭曾多次质押股权进行融资,上市7年多的时间里,贾跃亭共办理34笔股权质押,涉及的券商有12家,其中就有平安证券。

乐视网2014年6月6日公告显示,贾跃亭曾将其所持有的乐视网高管锁定股2728万股与平安证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本次交易由平安证券于2014年6月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办理了申报手续,股份质押期限自该日起,至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解除质押登记为止。而在此后的公告中未有显示平安证券这笔股权质押已经解除质押。根据媒体估算,该笔股权质押可以融资超过4.6亿元。(注:这个消息并没有得到平安证券的官方确认)

2014年6月,正是乐视网生态帝国到达小高峰的时段,彼时包括乐视电视、乐视手机、乐视体育等子生态板块不断崛起。其中,乐视体育就在2014年签下了NBA、英超、F1等多个昂贵的世界级赛事版权;乐视手机7月正式注册公司,并在2015年初正式推出第一款手机产品;而乐视超级电视则是在2014年推出了第二代产品;乐视影视推出当年的爆款剧集《芈月传》……

贾跃亭此时质押股权的用意已经不言而喻:为乐视控股输血造国。根据此前相关财经人士对历次股权质押进行测算,贾跃亭目前的股权质押额度还有约60亿元。

从去年年底至今,贾跃亭及其掌控的乐视系公司一共偿还债务近200亿元,其中160亿元为对金融机构的欠款,另外30多亿元则是对乐视供应链和供应商的相关欠款,其中大部分是在7月之前完成。不过,清还债务的动作在7月出现了停滞:7月招行突然向法院提交乐视以及贾跃亭夫妻资产冻结申请,资产冻结数额高达债务的20倍之多,直接导致乐视非上市体系资金流动性被封死,业务经营停滞,让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一下打断了乐视以及贾跃亭的还款计划。乐视前高管梁军曾就此事表示:“我们有一整套方案,就是招行的冻结这个事情一下子把整个计划全打乱了,原来其实都是有步骤的,6月底所有的都不一样了,贾总也在适应,我们也在适应”。

也正是这件事,拉开了贾跃亭成为“老赖”的序幕。

贾跃亭未来到底会不会还债?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12月至2017年9月,贾跃亭偿还金融机构债务金200亿元,做到了平均一天一个亿的小目标。

那么还了200亿后,贾跃亭还会继续还债吗?

第一看态度,在今年7月的微博上,贾跃亭曾发表长文《我会尽责到底》称“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这个微博下至今可以看到支持者的声援。

第二看逻辑,最佳跑路的机会事实上已经错过了。如果真要走,他去年手上几百亿时就跑了,何苦等待今年7月?

第三看实际情况,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要跑路的人把自己的家人、妻儿、父母都抛在国内。贾跃亭只是企业出现资金链危机,而非人身危机,这一点足以让我们不用把他当做了十恶不赦的恶人。

第四看结果,在今年7月离境时贾跃亭表示是为FF融资做准备,而事实上目前的结果也反向验证了其声明的真实性,这点也在验证他不是“跑了”。

亚洲财富论坛理事长胡华成在其微头条上表示对贾抱有敬意并给与祝福,是因为“我知道贾跃亭初心的善意,知道贾跃亭一路走来的不易,更知道贾跃亭承受磨难所具有“不死鸟”般的坚韧。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形容他觉得一定也不过。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做他所说的,说他所做的。”

图片1.jpg

 

决心有,那么能力到底如何?

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乐视非上市体系还有多少债务。根据最新消息,在新一轮尽调后乐视非上市体系债务确悉为140亿,在此前,乐视已经陆续还款金融机构近150亿元(其中包括所欠金融机构的90多亿元债务以及个人抵押的贷款)。目前乐视非上市公司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债务余额分别为三大部分:

图片2.jpg

 

显然,平安以及华福的债务属于贾跃亭个人股权质押借款的40亿总额中。

那么,贾跃亭如何还钱?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第一是乐视控股资产。目前根据投行估算,乐视控股资产价值约为300亿~400亿,其中有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股东贾跃亭持有乐视网股票,第二部分是中短期可变现的商业项目(如世茂工三等物业和地产),第三部分为乐视体育、酷派+手机等股权投资,第四部分则是超20000+专利以及25900多亩的土地资源。其中,乐视非上市公司拥有的地产资产估值可能达到100亿元左右。

第二部分就是贾跃亭投资的FF法拉第未来。贾跃亭曾不止一次表示,FF是未来其个人以及乐视非上市体系偿还债务的重要支撑,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在完成A轮融资后,FF法拉第未来的估值成为了所有新能源汽车A轮融资中的最高估值。同时在资金到位后,预计将实现2019年量产。国内的乐视汽车也将全面启动,其中包括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进一步打通中美协作体制;协助FF(法拉第未来)制定实施FF 91国内销售策略并进行销售准备工作等等。

在中国贾跃亭或许已经是最穷的CEO了,甚至在他自己看来是已经连累了家人。早在上半年,孙宏斌为贾跃亭算了一笔账,解释了为什么一个手握百亿现金的男人还会那么穷。其中,30亿还了股权质押的债;20亿交了税;20亿还了零星的欠款;最后剩下的便只有30亿绝大部分也是用于偿还债务,以及用于乐视非上市体系业务的日常运营推动。而在美国的FF运行则是通过抵押了北美总部、以及其他房产实现贷款周转资金。他几乎把所有的身家都押到了事业上。

“我能接受失败,但无法接受放弃。”贾跃亭在内部会议上如此说道,这也是他致敬的NBA球员科比的名言。或许我们也可以相信,不放弃是他偿还债务的基础;而不抛弃是我们致敬这个时代企业家拼闯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