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一把火,维格娜丝迎来销售旺季

服装行业有淡旺季之分,这一点在维格娜丝(603518)的身上也比较明显。据了解,该公司在每年的第二、第三季度进入传统淡季,而第一、第四季度处于销售旺季。

时值岁末,维格娜丝年内及来年初的业绩会不会有亮点呢?业绩:三季报透露拐点信号2017年1-9月份,维格娜丝营业收入15.45亿元、同比增长185.55%,净利润5674万元、同比下降15.91%。

据了解,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并购财务费用增加,特别是一次性中介费支出所致;此外,公司实施的股权激励摊销、华宝信托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减少,以及意大利开店等也影响了利润表现。不过,从扣非后表现上,维格娜丝扣非净利润6008万元、同比增长20.17%。

尽管增幅正向表现,但市场对公司成长性仍有疑问,从实质上看,主要与上市公司并购TeenieWeenie品牌后自今年3月开始并表有关。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年初,维格娜丝成功收购衣念香港及其关联方持有的TeenieWeenie品牌及该品牌相关的资产和业务,正式并表从今年3月份开始,3月至9月期间,TeenieWeenie品牌实现收入9.71亿元、同比增长2.13%。

其中,TeenieWeenie品牌在第二季度盈利下滑,但第三季度已经实现单季盈利回升,内生增长趋势较为明显。随着四季度,及来年一季度销售旺季的到来,预计TeenieWeenie品牌在利润端的贡献度将加大。解禁:实控人两年内不减持维格娜丝刚刚上市满3年,公司股价也面临解禁“压力”。据了解,此次首发限售股解禁股份达到9235.24万股,可于12月4日起上市流通。

对于这一影响,此前公司强调,实际控制人王致勤、宋艳俊承诺,其所持上述股份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无减持意向;而王致勤夫妇所持解禁股份达到8540万股。其他股东尽管没有做出明确承诺,但即使出现减持的情况,抛压也相对较小。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司基本面看,目前估值水平对维格娜丝成长性的认同偏低。

此前,公司在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时已做过合并备考报表的盈利预测,且也有行业研究员预计上市公司全年净利润1.75亿,每股收益1.15元,对照近期股价,市盈率只有16倍。定增:审核通过正筹备发行此前,维格娜丝成功收购TeenieWeenie品牌,主要通过大股东股权质押获得贷款完成现金收购;与此同时,公司提出了定向增发股份完成并购贷款偿还。根据最新方案,定增发行不超过3044.23万股,募集不超过15亿元,该方案在9月末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比较来看,此前,维格娜丝收购项目耗资40亿元,但目前定增融资仅15亿元,特别是随着股价走低,这会否影响上市公司融资规模和偿贷能力?事实上,随着股价调整,上述影响是肯定的,不过,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偏低的估值水平将拉动投资价值,投资的吸引力会增强。事实上,随着上市公司获得定增发行的批文,进入筹备发行期,随着重要投资者的介入,公司的估值会有所改善,特别是资金到位后,将缓解维格娜丝的资金压力、财务压力,优化上市公司的融资结构。互动:公司回答了这些关切问:大股东股权质押,是否有平仓线?答:大股东将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无偿质押给融资机构作为之前上市公司收购TEENIEWEENIE品牌融资贷款的担保,大股东不从股权质押获取任何资金,也不存在平仓线。融资机构是基于对控股股东王致勤、宋艳俊的信任,以及上市公司成长性、并购项目合理性的基础上做出的决定。

问:公司不断关闭门店,究竟为什么?答:2014年以来,公司主动进行战略性品牌提档,关闭与VGRASS品牌高端女装定位不相符的店铺,店铺数量从2014年底的335家下降至2017年6月末的167家,店铺数量减少50.15%。

公司战略性调整VGRASS品牌店铺结构,有利于品牌和公司进一步提升档次和长期发展,2016年平均单店收入较2014年增长37.50%,店铺质量和店铺效率显著提高。店铺效率的提升也展示了公司强大的终端管理能力。VGRASS品牌店铺调整已基本完成,预计未来不会大幅减少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