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增速下修至3.2%

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增速被自第2次预估的3.3%下修至3.2%,而市场曾预期不作修正,但这并未改变最近两个季度强劲增长的情形。

总体上,该数据表明经济增长依然稳固,在首季通常表现黯淡后,过去两个季度每季增速均高于3.0%。2017年GDP增速似乎有望较2016年的1.8%改善,除非第四季度读值非常疲软。

-GDI下修

第三季度国内总收入(GDI)增幅被自首次预估的2.5%大幅下修至2.0%,这导致第三季度GDP/GDI平均增长2.6%,增幅小于最初报告的2.9%。

GDI和GDP/GDI均值双双低于第二季度,从而使之与GDP增长较第二季度略微加速的情况相背。

-分项修正好坏参半

在消费之中,服务支出强劲下修抵消了商品支出上修。第三季度消费增幅自第2次预估的2.3%下修至2.2%。

第三季度库存投资增幅被自第2次预估的390亿美元下修至385亿美元。净出口赤字目前为5975亿美元,较第2次预估的5944亿美元扩大。

第三季度政府支出现报告增长0.7%,增幅高于第3次预估的0.4%,同时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也上修。

住宅固定投资降幅被自第2次预估的5.1%修正至4.7%。

非住宅固定投资增幅未作修正,为4.7%,其中结构和知识产权下修抵消了设备大幅上修。

作为上述修正的结果,实际最终销售增幅被自第2次预估的2.5%略微下修至2.4%。

-价格指标普遍未作修正

关键价格指标几乎未变。连锁价格指数未作修正,升2.1%,从而升幅仍远高于第二季度的1.0%。

受到密切关注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涨幅被自第2次预估的1.4%下修至1.3%。不过,该指标年率读值未作修正,为1.4%,略低于第二季度的1.5%。

-失业金申领人数跳增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的就业调查初次申领失业金人数增2万至24.5万,仅略高于截至11月18日的就业调查所见24万。

因假日期间申领失业金人数变得易波动,4周均值是个更佳指标。12月16日当周初次申领失业金人数4周均值增1,250至23.6万,且随着11月25日当周读值23.8万剔除出计算,下周4周均值可能进一步增加。

12月9日当周续领失业金人数增4.3万至193.2万,自前两周所见下降中部分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