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或为6.7%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娄峰20日在 “2018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上表示,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左右。

娄峰表示,“预测2018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在6.7%左右,比上年略微减少0.1个百分点”。

他分析道,从劳动力、从资本、从全球资产来看,由于劳动力是从2016年进入拐点,开始持续下滑,全要素生产率最近几年维持一个低位的运行,虽然今年的全要素生产率略微升高,但是今年肯定不是长期的持续因素。所以预测未来的全要素生产率还是保持一个平稳或者略有下滑的状态。基本存量也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滑也持续减弱,所以以上的三个因素来看,意味着2018年中国的GDP的潜在增长率在小幅下滑。

专家指出,从外需来看。美欧日等西方国家的发达经济体持续下滑,外需在不断增加,但是由于美国的“缩表加息”再配合减税降负的产业政策,可能会对中国是一个很大的负面影响。中国的外需2017年增长比较快,基数比较高,所以使得2018年的外需增速有所降低。

他指出,从内需来看,虽然“互联网+”为核心特征的消费新业态发展形式欣欣向荣,高新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高速发展,产业升级加快,但总体而言,由于规模和时滞等因素,新的发展动能短期内难以完全抵消结构调整的负面影响,新旧动能转换不能一蹴而就。

娄峰表示,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新模式、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稳定和激发中国外部需求。中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还有社会和平稳定,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新业态高速发展,消费质量不断提升。预计,2018年固定投资69.2万亿元,名义增长6.3%,实际增长2.4%,消费总额将达到40.3万亿,名义增长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