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领域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联合国环境大会12月初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颁发了六项“地球卫士奖”。其中一半被中国拿走。他们是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摩拜单车和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中国问题专家米哈伊尔·科罗斯基科夫在此篇文章中将回答中国是如何变成世界环保领域领先者的。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成功把荒凉的沙漠变成了绿洲,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人远离空气污染,并保障了清洁水供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证明,退化的环境是可以被修复的,而修复生态是一项有意义的投资。他补充说,”中国‘绿色’工业中的私人资本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同时又能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生态状况”。

埃里克·索尔海姆在自己的《好消息》文章中指出,最近两年中国在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为保护环境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中国领导人选择了通过制定明确的政策解决环保问题的方针,”他写道。埃里克·索尔海姆又补充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清洁技术的主要提供者。中国是再生能源的最大投资者,中国企业拥有向发展中国家推广绿色技术的良好机遇。此外,考虑到中国在全球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实施国内环保计划,将对全球产生影响。

在创新技术展览期间,许多世界公司对中国的经验以及环保技术的创新成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例如,垃圾加工企业Enviroserve Kenya表示,自己公司就利用许多中国设备,包括包括粉碎机、分离机、破碎机。非洲USIU大学生们在展览中展出了受到中国人启发而制成的空气质量监控仪。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因把曾经风沙肆虐的河北北部沙漠变成了9.2万公顷绿洲而获奖。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也因把沙漠变绿洲而获奖。世界最大”智能”共享单车公司摩拜因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中作出的巨大贡献而获奖,《生意人报》记者米哈伊尔·科罗斯基科夫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