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动性报告:年末的圣诞欢歌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员将乐意告别债市行情惨淡的2017年。

这一年,市场经历了大范围的监管从严,监管机构为迫使金融机构降杠杆在3月和4月密集出台了监管条例。央行在一季度两次上调货币市场利率,并调整了逆回购策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进一步提高成本令高杠杆金融机构备感压力。

此外,银监会还通过限制可转让存单(NCDs)发行来打击批发融资,同时监管当局挤压流动性和杠杆率,债券市场节节溃退,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11月份一度升破4%,为3年来首次。

上周,随着目标即将达成,日本央行为市场提前送出了圣诞礼物,意外但温和的上调了三大银行间贷款利率各5个基点?7天和28天逆回购和中期贷款便利?对前一日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做出了象征性的回应。

央行周一还上调了14天逆回购操作5个基点。

一位来自华中的小型城市商业银行交易员向MNI表示,“这一年银行部门进行银行间交易的交易员过的艰难”,“像我们这样的小银行背负着很大压力,交易员的奖金很少。”

“今年年初,我们的银行目标是维持融资成本在3.8%以下,但目前14天拆解的成本已经在4%左右,并一度高达5%。中国人民银行没有调整货币政策立场的信号,因此我认为明年也会是艰难的一年。”

–流动性目前尚可

尽管如此,央行根据中央授意将实施“审慎偏中性”的货币政策,提供了一些轻松圣诞气氛,维持流动性稳定确保市场避免年末的流动性短缺。季末资金荒,特别是12月份,令交易员隐隐担忧,因为在每年这个时候,作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主要提供方的大型银行为满足中国央行和银监会越来越严格的监管要求往往会囤积资金。

在最新的MNI银行间月度调查中,大约37%的交易员表示流动性环境较上月有所改善,对比11月份这个比例略高于5%,而认为情况恶化的交易员占比从上月的74%下降至42%。

调查考察了19名参与银行间市场交易的金融机构交易员。银行间市场是中国主要的货币市场、债券和外汇工具交易平台,也是金融机构的主要融资渠道。该调查在12月12日-15日期间进行。

一位来自上海的大型国有银行交易员表示,“我们将会看到流动性波动,因为一直到1月份的现金需求将会增加,但我不认为会出现像去年那样的流动性紧缩。”,“届时定向降准将实施,将覆盖80%的银行,因此1月份也不会出现明显收紧。”

中国人民银行9月30日宣布自1月1日起对银行2017年普惠金融实施情况进行分级定向降准,普惠金融包括农业部门、初创企业、学生贷款和扶贫项目。

另一名交易员指出,央行12月份重启28天逆回购将帮助缓解跨月期间可能出现的资金短缺,一名来自华南的国有银行交易员表示,上周净注资2880亿元中期贷款便利抵消即将到期的1870亿元贷款还有余,提振了市场信心。

–指导市场利率

但即便央行确保市场不出现资金荒,但仍在指导市场利率上扬,一方面提告高成本的长期资金,另一方减少了低成本的短期资本供应。

另外还要考虑美联储利率正常化进程,虽然并没有与美国央行锁定利率关联,但在1季度上调了广泛货币市场利率共20个基点,基准7天逆回购利率上调至2.45%。同时1季度一年期MLF利率也上调了25个基点至3.20%。

经过最近一轮调整,7天回购利率已经达到2.50%,14天逆回购利率为2.65%,28天逆回购利率为2.80%,一年期MLF利率为3.25%。

但逆回购利率仍低于存款回购利率(银行间拆解成本),上周五存款机构7天逆回购利率上升了9个基点达到2.9195。

一位来自东北部的城市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上调5个利率并不是大事”,“这些政策利率并不能体现真实的回购利率– 因为市场利率上扬,差额还在扩大。”

2016年12月第二周的存款机构7天逆回购利率加权平均从最初的2.5061%上扬至2.9091%,上周三一度探高2.9457%,而所有金融机构的7天回购利率,自去年12月12-16日期间的3.0458%上升至上周的3.4446%。

连续第3个月,MNI调查的大多数交易员?73%–都认为未来两周的7年回购利率还将上扬,因为机构为跨年融资需求增加。

–债券市场暗淡

交易员对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的前景较为悲观,11月份债券市场溃败导致收益率升破了关键心理目标位 4%。在12月份调查中,认为收益率将小幅回落的交易员占比为52.6%,自11月份57.9%回落,这是4月份调查以来的最高百分比。只有20%的交易员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较上个月调查的15.8%上扬。

但交易员认为明年债券市场仍被严格监管的乌云所笼罩,意指1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资产管理部门的新监管框架。该条例将确定杠杆率和风险准备金的上限,对所有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强行进行投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