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剥削实质给资本以道德上的肯定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 张霄: 《改革与开放》杂志2017年第21期总第474期发表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职工张霄撰写的文章《剥削的实质是劳资交换价格严重背离了公平——厘清剥削实质给资本以道德上的肯定》,该文在继承传统剥削理论的基础上,分析了剥削和资本的实质性质,提出资本的属性是劳动和商品,劳资交换是劳动与劳动的交换,劳资关系是如男女结婚般的自愿合作关系,消灭剥削是消灭劳资交换中价格的严重不公平。劳资关系是当今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社会关系,所以从理论阐释剥削实质很有意义,这关系到对当今劳资关系性质的评判,工资V和剩余价值M比值问题,本来是一个商品交换价格公平不公平的合作关系,但是如果上升到剥削范畴就成了压迫与反抗的对立关系。资本是商品生产不可或缺的必然要素,剥削不是资本的天然属性,消灭剥削是消灭劳资交换中价格的严重不公平,消灭剥削的目的是保障分配的公平而不是要消灭分配和劳资交换。

社会和谐发展需要对普遍存在的劳资关系有合理的理论解释,应该从理论和民众的认知习惯上引导社会给与资本和资本家以道德上的肯定。资本主义社会特别是初期确实存在严重的剥削,恩格斯于1845年3月发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就是剥削存在的理论论证,旧中国劳动者招受的剥削更甚于西方工人阶级,中国共产党举起消灭剥削的大旗,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己任创立了新中国是当时中国社会唯一的出路。社会发展到今天,建立社会主义哲学思想体系,“剥削”问题是一道绕不过去的门槛,剥削问题深深地影响着中国人的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社会需要对普遍存在的劳资关系有合理的理论解释,回避解决不了人们思想深处的困惑,一边鼓励民营资本发展,一边谴责资本的不道德,理论和现实的分裂,其结果必然是道德观、价值观的混乱,对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本文尝试从理论上解决这种困惑。

资本是积累起来的劳动,资本家把积累起来的劳动结果——资本用于生产,是劳动变成资本的蝶化过程,资本的前形态其实就是资本家的劳动结果;只有严重背离了公平才是剥削,剥削的实质是商品交换价格严重背离了公平,公平的商品交换不是剥削,M是资本的商品出售价格;M和V是资本和劳动两种商品的交换价格,其实工人不仅仅是用剩余价值和资本家进行交换,工人也用剩余价值和军队交换,换取军队的保护免遭外族的侵略;工人也用剩余价值和政府公务员交换,换取官员的服务以得到一个有序的社会,政府官员也是普通的交换者,官员和军人都在用自己的劳动交换工人的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