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成首个独联体华出口牛肉的国家

白俄罗斯农业和食品部部长 列昂尼德•扎亚茨表示,白俄罗斯是独联体首个获准对华出口牛肉的国家,首批准备供应26吨。

扎亚茨周日接受”白俄罗斯国家电视1台”采访总结白俄代表团访华成果时表示:”我们现在就可对华供应牛肉,从12月签署文件(协议)开始我们就有权供应(产品)。”

部长表示,”(运往中国的)首个载有26吨牛肉的集装箱将从韦列斯肉联厂和莫吉廖夫肉联厂发出。”他说:”这是试验批,明年将有数千吨发往中国。而且供应商将不仅仅是这两家企业,我们将继续向其他肉联厂发放对华出口许可。”

部长强调,白俄罗斯是全球第13个、独联体第一个获准向中国市场供应牛肉的国家。

他还称在禽肉供应上也达成协议。扎亚茨进一步表示,首批禽肉产品拟于1月发往香港。明年上半年拟获得五家白俄企业对华出口禽肉许可。

扎亚茨表示,访华期间中白大型企业签署了多份2018年农产品供应协议,总金额达1.14亿美元

他还介绍了白俄准备扩大对华供应淀粉的计划。今年前10个月白俄对华供应淀粉1200吨,明年协议规定将供应2000余吨。

此外,明斯克计划扩大对华乳制品供应。扎亚茨说:”我们建议2018年新增14家供货企业。”

他还表示,白俄罗斯计划与一家中国企业组建合资企业,在华推广白俄产品。

此外,部长还表示,中国多尔克司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Drex Food Group)代表下周将来白俄签署2.5亿美元投资合同,以建设维捷布斯克州乳业综合体。

双方计划发展乳畜业和乳品加工,以将成品销往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