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整改验收、备案期间,怎样投资更安全?

不久之前,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 P2P 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对P2P行业下一步的整改验收工作作出具体、详细的部署,指出要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难度极大、情况极其复杂的个别机构,最迟应当于2018年6月末之前完成相关工作。

除此之外,文件还对不予进行备案的几种情况,以及各地整改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争议性问题包括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等做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如低频次投资人间的债转获得认可、备付金保障方式被禁等。业内人士称,不管是从留给平台的整改时间仅剩6个多月来看,还是从整改验收标准来看,都对平台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当前不足2000家正常运营平台的基础上,明年6月份能顺利通过备案登记的预计将不足80%”。

那么,在这个关键时期,投资人若想避开可能不会通过验收的平台,实现安全增收,应该怎么做呢?三益宝理财师表示,大家至少应注意三点:

1. 尽量选择2016年8月份前成立的平台

为什么不选运营时间不超过一年半的新平台?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通知》提出,对于在《办法》发布之日( 2016 年 8 月 24 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或新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网贷机构,在本次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缺少“备案”这项合规通行证,新平台业务能否顺利开展仍未可知,在进一步的备案文件下发之前,最好慎重投资。

二是新上线平台业务能力相对较弱。据统计,“824”后业内累计新上线平台数量至少有162家,而目前仍在正常运营的只有95家,退出比例高达41.4%。其中,从退出平台的问题类型上分析,提现困难和跑路的占据了所有问题平台的56.7%。由此可见,新平台更多以恶性退出为主,投资风险更大。

2. 关注平台的业务情况

即了解平台运营模式是否符合监管要求,以及是否有开展与监管精神相悖的业务。三益宝理财师提醒,投资人需重点防范四种业务行为:

一是网贷机构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直接放款给借款人,再根据借款金额在平台放标,将债权转让给实际出借人的“超级放贷人”模式,原因在于其可能导致虚构标的或形成资金池;二是“净值标”(在部分平台也被叫为“资产标”),简单来讲指投资人以自己所持债权为抵押,在网贷平台发放的借款标,净值标容易将上个债权的风险转移至多个出借人,引发系统性风险;三是首付贷、校园贷、现金贷以及与金交所合作推出的理财产品;四是各类易造成资金和资产期限错配的活期及定期理财计划类产品。

存在上述业务的平台不会通过整改验收,无法获得备案。对投资人来说,为了安全,自然也无投资此类平台的必要了。

3. 摸透政策要求

顺应监管规定是网贷平台运营的前提,摸透政策要求,不仅仅是平台应当做的,同时也是广大投资人应该分出心思去研究的。只有清楚哪些行为是监管支持的、哪些行为是监管不做要求的、哪些行为是监管明令禁止的,才能在选择平台的时候更具方向和条理。三益宝理财师建议大家多多登录网贷之家等行业第三方门户网站,或关注P2P理财日记等行业公众号,了解网贷政策和资讯、学习理财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