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打算破坏《中导条约》

美国常驻北约代表哈奇森(Kay Bailey Hutchison)表示,美国不打算作出会破坏《中导条约》的行为。

哈奇森的声明中称:“美国非常重视自己在军备领域的义务,并且不会逾越美国违反《中导条约》的界限。”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该国2018年国防预算,预算中有一章规定中短程导弹科学研发的资金。同时,指出研发不应导致违反条约。共拨款5800万美元用于陆基导弹的研发工作。

30年前,1987年12月8日,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与美国总统里根签署了削减中短程导弹无限期条约。射程500—1000和1000—5500公里的全部导弹级别都首次被削减。

近期来俄美两国不断相互指责对方违反中导条约。美国称俄罗斯在研制违反条约规定的新型武器,并以向本国的武器研发拨款作为回应。俄罗斯则认为美国发展的攻击型无人机,以及在罗马尼亚和波兰境内部署陆基MK-41多用途导弹发射系统的做法均违反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