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行Ian Harper∶5%的失业率或非刺激薪资增长临界值

-在澳大利亚,5%的失业率长期以来一直被该国央行视作可刺激薪资增长的临界值。但澳大利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Ian Harper表示,目前这一失业率水平可能过高,无法产生这样的效果。

Harper以个人身份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称,国际经验表明,即便在实现充分就业的美国等地,通胀压力也微乎其微。他还表示,尽管澳大利亚就业岗位激增,可能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推动薪资增长和通胀。

Harper称,感觉上就业市场仍有富馀劳动力,且富馀程度可能略超出预期。

随著全职就业人数迅速上升,澳大利亚11月份失业率已从3月份的5.9%降至5.4%,但尚未提振处于纪录低位的薪资增长。

他表示,失业率需要降至5%以下后薪资和通胀才会作出反应,这是一个很可能发生的情况。他还称,这种情况要求利率保持在可支持经济的水平。

Harper表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高,并非很低。

澳大利亚央行隔夜拆款利率自2016年8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在纪录低位1.5%,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一趋势即便不能持续到2019年、也将持续至2018年。这意味著,澳大利亚央行的加息行动将落后于全球其他央行,这一因素可能会在明年对澳元形成巨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