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罗斯经济增长是事实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2017年度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是实实在在的,没有虚报。
经济增长

普京说:“经济还在增长。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不存在什么虚报的问题。”

他表示,汽车工业、化学制药行业和农业方面增长明显。

普京同时指出:“我国当前的通胀在现代俄罗斯史上是最低的,截至11月通胀率为2.5%。”

谈及俄罗斯居民收入,普京称:“目前经济越来越依赖国内的需求。即使近期居民实际收入下滑的情况下,内需越来越活跃,国内贸易增长已达3%。”

他还强调,2018年底前,俄罗斯税收不会增长。

制裁和油价

普京表示,俄罗斯克服2014年至2015年两波动荡后,经济出现了增长。他说:“首先是能源载体价格大幅下跌,众所周知,这部分在过去和现在都是我们预算的主要来源。其次,外部对我们的限制,即所谓的制裁。”

他还说:“我深信,制裁对我们的影响程度,远不及油价下跌带来的影响,但还是存在一定的影响。”

经济发展有保障

普京强调,短期内俄罗斯经济的发展是有保障的。

普京表示:“从短期和中期来看,进一步发展已有了保障。对一些项目已进行了投资。”

他说,今年以来,外国直接投资达到了230亿美元。他补充道,这是去年的两倍,也是四年来的最高水平。

普京说:“俄罗斯应当成为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国家,政治体制应当具有灵活性,经济应当以高科技为支柱,劳动生产率则应当翻几倍。”

据俄经济发展部12月初消息,俄罗斯2017年的GDP增速水平在2%左右。该部预计俄罗斯2017年全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