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韧性很强,投资放缓不一定下拉经济增长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表示,11月份经济显示出较强的稳定性和韧劲;明年更多要把精力和工作的重心放在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朝著高质量的发展努力。

统计局表示,在基数较高、近期国际上不确定性增多的情况下,特别是最近在推进结构改革、污染防治的背景下取得的效果,能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

统计局今日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1%,创今年来的次低水平;1-11月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进一步回落至7.2%,为多年低位;11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速稍回升至10.2%,仍不及预期。

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引发担忧。

统计局回应称,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要保持高增长,难度加大。同时,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并没得到根本缓解,而新兴的行业占比还较小。

其次,投资的效率在提升,结构在持续优化。

此外,消费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随著经济增长动力格局的变化,投资的适度放缓不一定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投资将在优化供给结构上或者提升供给质量上发挥关键作用。

统计局判断,明年总制造业投资可能会继续回升,基础设施保持相对平稳,房地产投资也不会有大的起落,所以整个投资应还能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1-11月份,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速比1-10月份有所加快。统计局认为,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既有必要,也有利于当前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统计局并判断,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明年还能够延续下去。

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比较明朗,消费对增长的贡献能继续延续规模持续较快增长、以及整个投资还能够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房地产市场方面,统计局表示,一方面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局面得到控制,同时,成交、投资总体比较平稳,说明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说明调控取得了成效,风险也得到了初步控制。

下一步还要加快房地产市场制度的改革,加快推进长效机制的建设,特别是要从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综合施策。

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5%,比1-10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仍有所回升。1-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7.9%,尽管有所放缓,但却是在去年20%以上的高基数基础上增长的。

针对美国正在推进的税改,统计局表示,中国也还有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的必要。

中国这几年一直在推行降税减费的工作,为企业减负累计2万亿元左右,支撑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不过,当前企业普遍感觉到税收、费用包括各方面的成本负担还比较重。

统计局公布,1-1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1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近4.9%的低水平,就业较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