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月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4.9%

中国商务部周四公布,2017年11月当月中国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ODI)212.4亿美元,同比增长34.9%,为年内首次实现月度同比正增长。

商务部表示,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

细分行业看,11月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无新增项目。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商务部称,今年以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1-11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123.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1.5%,比去年同期增加3.2个百分点。

此外,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带动出口作用明显,前11个月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137.3亿美元,同比增长3.9%。

商务部同时公布,1-11月份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075.5亿美元,同比下降33.5%。这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但降幅在收窄。

今年1月份以来,ODI数据一改往年大幅增长势头,急转直下呈持续下跌态势。

此前,1-10月份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同比下降40.9%。

1-9月同比下降41.9%。1-8月同比下降41.8%。

中国2016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44.1%至1701.1亿美元。2015年为1180.2亿美元,增长14.7%。

在人民币贬值、中国外汇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的对外投资增速已有所放缓,个别月份甚至为负增长。

商务部此前表态,对少量企业走出去存在著盲目的、非理性的行为不鼓励,不仅不鼓励,还要对这些企业进行监管。

中国官方关于2017年对外直接投资目标的表述为∶与2016年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