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全线小幅上调货币市场利率并超额续作MLF

在美联储前夜如期加息后,中国央行再度紧随全线上调货币市场操作利率,并超额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显示央行在加息的同时也意图通过大规模注入流动性来缓解利率上调带来的影响。

央行同时还淡化了加息的影响,称,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但也客观上有助于缩小货币市场利率和公开市场利率的利差,以及宏观降杠杆。

中国央行周四早间公告,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人民币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其中,包括3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0%和2.80%,均比前值高5个基点。

同时,央行还进行了2880亿元MLF操作,全部为1年期,中标利率为3.25%,也比前值高5个基点。

由于今日有人民币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按逆回购口径算,实现净回笼1900亿元。此前三天均为小额净投放。

不过,若考虑MLF操作,则净回笼规模小得多。

本月共有两笔MLF到期,分别是12月6日到期的1880亿元,当时央行已刚好足额对冲,此外,本月16日还有1870亿元MLF到期,今日提前续作2880亿元,意味著MLF本月共超额续作1010亿元。

针对今日的操作,中国央行随后予以解读,称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但央行坦承,利率小幅上行,也有助于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对控制宏观杠杆率也可起到作用,还可收窄货币市场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利差,修复市场扭曲,理顺政策传导机制。

随著货币政策偏紧,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显著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中国央行还安抚称,年末临近将搭配7天、14天逆回购等品种继续提供跨年资金,此外,12月份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明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因此,银行体系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有保障。

此次中国央行应对美联储加息的举措基本和此前相符,不过,加息幅度小于此前。之前两次均上调了10个基点。

此前美联储分别在去年12月份、今年3月份和今年6月份加息三次,前两次中国央行均上调了操作利率,也大规模投放了MLF,但第三次仅超额续作MLF,并未跟随上调公开市场利率。

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5100亿元,创今年2月4日那周以来的单周最高。

市场资金价格反应方面,目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跌多涨少,但1个月和3个月期出现上涨。

沪深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大多上涨,但幅度均有限。

同时,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息(SHIBOR)继续全线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