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众两院共和党人就最终税改议案达成协议

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共和党人就该党备受争议的税改议案达成协议,相比之前税改方案,新协议下收入最高的美国人的所得税税率将降低,而企业税率将略高。

这项10年内或减税1.4万亿美元方案的完整细节将于本周公布。如果众议院和参议院均在可能于下周举行的投票表决中通过该议案,那麽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或在圣诞节前签署该税改议案,使之成为法律。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Senate Finance Committee)主席、犹他州共和党议员Orrin Hatch周三在国会大厦对记者表示,他认为敲定了一份相当不错的协议。

在两院协商委员会周三举行正式会议前,共和党人在没有听取民主党人意见的情况下敲定了协议,而且就在要与特朗普在白宫共进午餐前宣布了该协议。民主党人对这个封闭过程不满,但也无济于事。

两位知情人士称,该协议将把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设在37%。这一税率不仅低于目前的39.6%,也低于之前参众两院通过的各自税改版本中设定的最高个人所得税率。

共和党人称,他们当时考虑这项调整能解决加州、纽约州和新泽西州等高税率州的高收入居民所担心的问题;税改将令这些居民受到冲击,因为作为税改方案的一部分,他们将不能全额抵扣州税和地方税。一位共和党助手称,这一妥协将抵扣上限设在10,000美元,而不是像计划那样全面取消抵扣。

这些知情人士称,公司税率将为21%,高于共和党人之前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税改议案中同意的20%。该公司税率将于2018年生效。参议院版本税改议案原本将下调公司税率的时间推迟到2019年。目前公司税率为35%。

特朗普曾表示希望将公司税率降至15%,之后他又将红线划定在20%,再之后表示可接受的税率最高为22%。特朗普周三称,如果公司税率降至21%,他会非常高兴。

特朗普周三在白宫发表讲话称,政府希望将大幅减税作为给美国人民的圣诞礼物,这里说的大幅绝对名副其实。他还说,美国当前税制带来沉重负担、复杂且极不公平。

上述知情人士称,预计最终税改议案还将取消公司替代性最低税。如果像参议院版本那样保留这一税种,将削弱很多颇受欢迎的企业税项减免的价值,包括研发税项减免。最终税改议案将保留个人替代性最低税,个人收入不超过50万美元的部分免税,夫妻双方收入不超过100万美元的部分免税,远高于当前规定的水平。

共和党议员正考虑对合伙人制企业和S类股份有限公司等过渡法人企业扣除20%的收入后纳税。过渡法人企业目前按个人所得税纳税。参议院版本提出的方案是扣除23%的收入后纳税,不过,综合考虑到普通收入群体最高档税率下调的影响,相当于过渡法人企业收入所得税最高档税率也差不多是29.6%。一位共和党助手称,共和党的议案还将包括一些与众议院版本类似的表述,如根据资本投资水平,过渡法人企业或可享受减税。

预计最终协议将避开众议院版本中一些更具争议的修改,包括对研究生学费减免的部分征税,取消对学生贷款利息和医疗支出的减税,结束用于医院和保障房等项目的免税私人活动债券。

不清楚共和党议员如何做出这些修改,而仍能保持在其设定的1.5万亿美元减税规模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