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信下调美国IPO融资目标 发行1,200万股

在中国监管环境变化导致国内网贷公司股价下跌后,计划赴美上市的中国在线贷款公司乐信集团(LexinFintech Holdings Ltd.)收缩了融资目标。

根据周三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的备案文件,乐信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1.2亿美元。这家成立四年的公司背后有中国在线零售商京东(JD.com Inc., JD)等投资者的支持。

周三早些时候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总部位于深圳的乐信将缩小融资目标。该公司计划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美国存托股票(ADS),上个月提交的募股说明书中原计划筹资最高5亿美元。

该公司准备发行1,200万股股份,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9-11美元。预计该公司将在下周为发行交易定价。

最近几周,乐信一直在考虑是否推迟IPO计划。中国金融监管机构11底公布了针对国内快速增长的在线消费信贷的监管方案,将对这一领域宽松的放贷标准与掠夺性的放贷行为进行约束。

这些监管措施可能给整个行业发展戴上“紧箍咒”,也引发一些在美上市的中资金融科技公司股价下挫。

其中一些公司是最近几个月刚刚上市的,包括提供短期消费信贷的在线平台趣店(Qudian Inc., QD),趣店的一个主要投资者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10月份趣店完成9亿美元IPO,成为今年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IPO交易之一,但该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股票价格目前已较发行价缩水45%。

周二乐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递交了修改后的招股书,补充了一些信息,例如一些现有股东可能会参与其IPO。招股书称,这可能有助于IPO,但也可能使外部投资者手中的股份减少,影响股票流动性。

除京东外,乐信投资者还包括中国泰康保险集团(Taikang Insurance Group)及美国风投公司Matrix Partners的亚洲关联公司,后者于2014年对这家网贷公司进行了投资。

乐信自认是中国领先的在线消费金融平台之一,目标客户是18-36岁的年轻人。该公司提供个人分期贷款和其他产品。根据乐信提供的信息,截至2017年9月,其资产负债表上的贷款平均年化利率约为25%,贷款期限平均为9.4个月。

该公司发言人称,乐信将保证遵守适用于自身业务的现有以及新出台的法律法规。

该公司招股书显示,乐信IPO承销商包括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 DB)、华兴资本(China Renaissance)和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ICBC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