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便利成行业首家自建鲜食生产基地企业 差异化路线高筑行业壁垒

12月13日下午,在2017亿欧创新者峰会上,国内领先即时便利消费平台猩便利发布重磅消息:猩便利鲜食生产基地落成投产。猩便利成为新零售行业内首家拥有自有鲜食生产基地的企业,标志着其在供应链方面已建成完整链条,率先具备了全链路数据打通一体化运营的能力,构筑起更高的行业壁垒,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为主动的地位。

此次峰会上,猩便利创始人兼CEO吕广渝获得“2017产业创新领袖奖”,猩便利则荣获“新零售十大创新力企业”奖项,这是短短两周之内猩便利获得的第五个行业奖项,充分证明猩便利的卓越成绩和领跑者地位广受业内认可。

会上,猩便利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司江华发表了题为“新零售,新价值——如何把握线下流量新入口”的演讲,详细阐述了猩便利以最小颗粒度的零售业态切入线下零售蓝海的战略方针,以及猩便利的全供应链搭建成果。司江华表示,猩便利首个挖掘并提出了一个概念——办公室便利架是最小颗粒度、最具互联网属性的业态。通过“最小颗粒度”的新零售业态,猩便利成功切入了线下零售的蓝海,打开了数千万用户量级市场的大门,打造出线上线下有效融合的新零售范本。

最小颗粒度业态最具生命力

众所周知,过去的十年是电商的十年,互联网为整个零售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但现阶段线上流量成本高企,对于企业而言,到线下去寻找新的流量入口、创造线上与线下打通融合的新业态,势在必行。

与线上相比,线下的消费场景更加细分,而且错综复杂。要满足用户在这些细分场景中的需求,必须深入到这些场景之中去,相较于商超类的大业态和便利店类的中等业态而言,颗粒度更小的业态可以贴得更近、沉得更深。而目前颗粒度最小的业态,就是办公室无人值守便利架。

无人值守便利架是一种最具互联网属性的线下零售业态,其互联网属性体现于它能够以超低的成本迅速触达大量的用户。

猩便利的无人便利架专注瞄准白领通勤群体的办公场景。白领群体每天会有8-10个小时会处于这一场景中,用户时长非常长,客观存在足够多的消费需求和需求场景。同时,标准化的服务包让这一业态具备了低成本快速复制的能力,场景化的商品组合则让这一业态具备了最大限度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能力。

无人便利架将零售原有的单元打散,把颗粒度最小的单元推到用户身边,推到停留时间最长的细分消费场景之中,在满足用户消费需求的基础之上,占领用户的时间和注意力,进而占领用户的心智。针对传统商超和便利店虽有较为丰富的SKU数量,但距离目标用户群体不够近;电商虽然能满足用户足不出户的便捷需求,但送货仍需要等待的系列痛点,猩便利以“便利店+便利架”的便利·蜂窝模式,为白领通勤群体的即时消费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这套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的核心价值,就在于“近快好”的商品和服务。

有了精准的用户定位,可以精准匹配用户的场景化需求,同时又能低成本的快速复制,无人便利架业态就具备了强大的渗透力,能够迅速完成大面积的覆盖,并大规模地获取用户。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三线以上城市的办公室场所接近百万,以每个点位背后有30-50个用户来计算,这就是一个3000万-5000万用户量级的巨大市场。而且,这5000万是非常精准的白领通勤用户,也就是收入相对较高、消费能力较强,对消费升级和提升生活品质需求最为强烈的一个群体。这种量级的市场,足以为无人便利架业态提供足够广阔的想象空间。

自建鲜食生产基地完善供应链体系

猩便利在此次峰会上还宣布了自建鲜食生产基地落成投产的重磅消息。猩便利的鲜食生产基地获得了最为严格的SC认证牌照,在上海仅有7家鲜食工厂获得了这一认证,猩便利也成为新零售行业中首家拥有自有鲜食生产基地的企业。

猩便利COO晓村在之前的专访中就曾说过,“未来便利店实力的比拼,要靠自有商品来实现。”标准化的NB品牌商品,品类之间缺乏差异化,未来一定会陷入激烈的价格战。如果想要在市场上立于不败,开发自有商品是一条必经之路。猩便利自建鲜食生产基地,不仅是抢占生鲜市场的X·Fresh计划之中非常关键的一步,同时也是深挖消费者需求,拓展自有品牌商品品类的重要举措。

自建鲜食生产基地让猩便利获得了供应链上游的商品研发生产能力,不仅可以有力地把控食品原材料来源和安全卫生情况,还能够将通过数据对市场形成的敏锐洞察,有效作用于商品的生产端。自此,猩便利已经全盘掌握供应链全链路能力,从研发到生产再到物流的整体供应链能力,帮助猩便利进一步深挖了护城河。想要完整地建设这套体系,“意识、能力、投入缺一不可”,因此非常难以被复制。

“最小颗粒度业态”概念的提出,加上鲜食生产基地的落地和供应链的全链路打通,猩便利不仅在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上趋于完善,供应链的搭建和运营也已在同行业之中居于绝对领先地位,在即将到来的“线下零售元年”2018年,猩便利作为线上线下有效融合的新零售范本,必将继续领跑这一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