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单月保费结束5连增 君康人寿等险企逆势而行引关注

11月27日,保监会披露今年1-10月保险业运营情况。数据显示,与9月相比,10月保险业出现下行趋势,其中人身险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环比下滑近4成,结束下半年以来的连续增长。各人身险险企表现差异明显:在可对比的72家寿险公司中,有53家原保费正增长,占比73%;可对比的68家险企中,有45家万能险负增长,占比66%。其中,安邦人寿、君康人寿、信泰人寿、中华人寿等险企实现10月原保费快速增长、万能险保费大幅下降,转型加速明显,引发市场关注。

  人身险单月原保费结束5连增

记者发现,尽管今年1-10月各保险业务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仅看10月份单月的数据,情况并不乐观。据统计,10月单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931.45亿元,与今年9月单月原保险保费2803.14亿元的收入相比,环比下滑31.10%,行业整体呈下行趋势。其中,人身险更是环比下挫明显,10月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200.60亿元,与今年9月单月原保险保费1960.97亿元的收入相比,环比大幅下滑38.78%。值得注意的是,10月单月人身险原保费1200.60亿元的收入也创造了今年以来的单月最少收入,并且单月环比增幅也创造了下半年以来新低,同时也终结了此前连续5个月的同比正增长。

  人身险前十月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数据来源:保监会)

  对于10月份各项重要指标均创造年内最低点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一方面或是受10月1日“134”号文件实施的影响,保险公司多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应调整;另一方面,也或是由于各家险企已开始将主要精力备战2018年“开门红”,并将主要精力放在增员上,因此从每年数据上看10月保费往往都会有所降低。双重影响下,10月份保费较前面9个月下降有一定的规律性和合理性。

  险企表现各异

尽管行业整体趋于下行,但部分险企的表现却并未现“遇冷”局面。整体来看,在可对比的72家寿险公司中,有53家原保费同比正增长,占比73%;可对比的68家险企中,有45家万能险同比负增长,占比66%。

具体来看,在53家原保费同比正增长的险企中,包括中融人寿、安邦人寿、君康人寿、信泰人寿、中华人寿等13家险企原保费增速超过100%。从万能险增速来看,下降幅度较大的几家险企分别为前海人寿、中华人寿、信泰人寿、安邦人寿、君康人寿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原保费和万能险这两个指标来看,安邦人寿、君康人寿、信泰人寿、中华人寿等4家险企在实现原保费快速增长的同时万能险保费也有大幅下降,显示出公司转型进一步加速。

以君康人寿为例,在10月人身险整体发展趋缓的情况下逆势而行,实现10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9.14亿元,环比上涨2.05%,前10月共实现原保费收入246.43亿元,在84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20。从万能险增速来看,君康人寿前10月万能险累积保费收入下降83.7%,并以长期保障型及长期储蓄型产品为新的发力点,主推重疾险、年金险、终身寿险,以此拉动市场份额增长0.82%,增幅位列行业前十。数据显示,目前君康人寿的中短存续业务量目前已从99.8%降至40.4%;传统型及保障型产品保费占比升至85.36%,公司调整效果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人身险10月单月保费收入出现明显下降,但今年全年的增长势头已定。“从君康人寿等人身险企的数据来看,各家保险公司进一步回归保障,转型路径正确,加之各公司在符合新规的产品也陆续推出并已经开始预售,预计2018开门红将好于预期,明年人身险整体将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