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离岸避税天堂黑名单包括韩国

据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欧盟把17个不愿在报税方面与自己合作的国家和地区列入了黑名单。就其管辖权而言,它们中的大多数都属于可以避税的离岸地区。今年韩国也出现在了黑名单中。韩国财政部就此表示抗议,因为将来有可能对黑名单中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制裁。

正如电视台Arirang指出的那样,韩国之所以进入了黑名单,是因为被指涉嫌在自己的自贸区推行“不透明且具有歧视性的税收政策”。

需要指出的是,欧盟是在巴拿马离岸文件泄露后决定建立统一“黑名单”的。要知道,避税天堂让欧盟每年损失600亿欧元。

《专家》杂志金融分析人士安娜·科罗廖娃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回答了为何企业冒着进入“黑名单”的风险仍想进入离岸区的问题。

她说:“公司利用离岸区是为了把企业各种开支以及所要缴纳的税金降至最低。传统的离岸区允许公司在实际上完全秘密的条件下活动,享受零税率或接近零税率。这当然不会让那些指望税收收入的国家高兴,因为公司去了那些税收政策优惠的国家。实际上,它们失去的是本来可从公司获得的合法收入,如果公司在本国注册的话。”

韩国财政部在声明中表示,欧盟违反了韩国的“税收主权”,企图“把自己的标准强加给”非欧盟成员国的头上。因此“欧盟的决定与国际标准和协议相抵触”。

安娜·科罗廖娃认为:“近年来韩国大大提升了自己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包括在机械和汽车制造业。而欧盟完全可以打着同离岸作斗争的旗号,为支持自己的生产商,针对韩国机械采取贸易制裁。”

安娜·科罗廖娃解释说,针对那些进入离岸区黑名单的国家的制裁措施可以是各种各样的,后果或是很严重的。

她说:从对汇款追加额外手续费到进行贸易制裁,要看‘受害方’对形势的重视程度以及它对损失的评估。可能会终止对那些被爆进行离岸交易的公司此前给予的所有优惠和国家支持。而出口商可能会遇到货物运输报关方面的大问题。”

根据不同的资料,离岸账户金额或有7.8-36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