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月份CPI同比上涨1.7%;环比回落不及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较上月回落,不及市场预期,同时,这也是该指标连续10个月处在低于2%的较低水平。

此前10月份CPI同比涨1.9%,高于前值和预期,同时也是今年1月(当时为2.5%)以来最高值。

9月份CPI同比上涨1.6%,低于8月份。

接受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11月份CPI升幅或为1.8%。

从环比看,11月份CPI环比持平;10月为环比涨0.1%。

数据还显示,1-11月份全国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5%。

此前1-10月份全国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称,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同比涨幅回落。

从环比看,CPI基本平稳。食品价格下降0.5%。其中,鲜菜价格降4.8%,主因11月份大部分地区气温变化温和,市场供应相对充足。

非食品价格上涨0.1%。其中,能源价格继续上涨,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3%和3.8%;加上服装,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1%,降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9.0%,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6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11月份1.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2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