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10月份贸易顺差收窄,因出口下降

澳洲10月份贸易顺差大幅收窄至4月份以来低点,主因出口下降和进口上升,引发了针对净出口对末季GDP贡献度将反弹预期的担忧,3季度净出口对GDP贡献度为零。

周四澳洲统计局(ABS)发布的10月份国际贸易数据显示,贸易顺差从9月份修正值16亿澳元收窄至1.05亿澳元。10月份数据创4月份报3800千万澳元以来新低,远低于MNI预测中值的12亿澳元。

顺差下降主因铁矿石和矿产品出口月率下降3%。进口升2%,主因中间品进口增长4%和消费品增长2%,受食品和饮料带动。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经济学家是唯一预测结果接近实际数据的预测者,他们预测顺差为3亿澳元,主因对中国出口暂停以及进口反弹。

按原产地计,主要拖累因素是铁矿块和铁矿粉以及硬焦煤出口数量下降。铁矿块出口量下降6%,单价下降5%。铁矿粉出口量下降2%,单价下降11%。硬焦煤出口单价上涨4%,但出口量下降20%。

10月份5种主要出口大宗商品中的3种出口下跌,其余上升。10月份液化天然气出口出现4个月来首次上升,增长3.78亿澳元或21%,因出口量增长22%。但单位价格下跌1%,连续第4个月下滑。

10月份 9月份
—————————————————————————
(澳元、季调后) (澳元、季调后)
贸易收支 1.05亿 16亿 (修正自17.5亿)
MNI预测中值 12亿(预测区间3亿至19亿)
出口 318.7亿 327.7亿
进口 317.7亿 311.7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