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特色小镇如何发展?韦杰的这些建议不得不听

一场世界互联网大会,让BAT大佬们的饭局成了热门话题。

细说起来,也不算意外,自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以来,每年国内互联网当家人们的饭局总能引发热议,相比往年,今年甚至还兴起了“丁磊宴”、“东兴局”。还有媒体分析,各式各样的饭局,其实代表着颇有深意的站队……

不过,对于一场行业大会来说,我们似乎更应该关注各界大咖带来的思想碰撞和内容本身。

不管从今年大会议题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来说,都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数字经济。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的总量超过了22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重超过了30%。

数字化正是风口,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而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则早早看到数字化的另一种可能:将数字化运用到特色小镇的发展中,让小镇智慧起来。

“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除了让城市更加壮大,还需要有相应配套内容与大脑部分形成统一,这就需要数字化,每个城市都需要数字化。”在日前韦杰全球巡讲杭州Encore站的演讲现场,韦杰这样说。

特色小镇数字化智能化,未来你来到金诚特色小镇,可能是这样的:通过刷脸出入小区,智能化停车系统会告诉你最近的停车位,而当你快到家时,可以一键远程让家里的电饭煲提前煮饭;工作中,会有一天行程的提醒;出门时,智能系统会根据你平时的个人喜好和口味,推荐最近的餐厅或咖啡店,如果手机没电了,还可以通过智慧路灯连接充电并上网……

在韦杰看来,特色小镇的数字化,由三部分组成。一是需要建立大型数据库。比如说一座体育馆,需要有专门的数据库,同时这个体育馆的数据库又需要和整个杭州乃至全国的数据库一起,组成完整的区域或全国数据库。而这一数据库的建立,需要在城市整体规划之前就做好规划。

而且,在数字化过程中需要有一个统一标准,就算用各种不同的形式接入,也应该是相通而且兼容的。当然,除了数据库和标准,小镇数据库的终端也很重要,而金诚拥有的庞大特色小镇资源,就是最大的优势。

“ 我觉得金诚最有幸的是从小镇建设运营的初期,就将数据库和标准以及终端的搭建考虑到了特色小镇的运营中,从而做整体的规划,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优势。”

在数字化的同时,金诚在智能化方面已经迈出了第一步。目前金诚智能电饭煲、智慧路灯等产品已经在研发中,未来这些都将运用到小镇的发展中。

大数据和数字化、智能化,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之一。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运用于特色小镇领域,将成为国内特色小镇发展的下一个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