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技术 — 保卫了国民 却遭到了暗算

2017年11月28日,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技术)股票(300077)在涨停之际,突然发公告称其产业基金合伙人 — 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旗隆)人员失联,其投入的5亿资金不明去向。

  国民技术虽一度当过创业板“股王”,但实际上目前市值尚不足百亿,与清华紫光等大型高科技企业还无法相提并论,若非旗隆失联事件引发热议,并不会引人注目。事件发生以来,各媒体纷纷进行报道,角度各异、众说纷纭。5亿资金不翼而飞,却发生在一个体量并不算大的企业身上,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国民技术又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

  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诞生于2000年3月,由深圳市中兴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4月整体转制设立而成。公司产品包括信息安全、SoC、射频、IC设计技术等。客观来说,国民技术只是一家高科技领域里细分行业的代表,公司在网络身份认证、金融终端芯片、可信计算、智能卡芯片的技术创新方面,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国民技术在业界领先的核心技术是RCC限域通讯技术,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与此相对照的是美日体系的NFC技术,与NFC一直无法穿透金属外壳、如需使用需要重新更换机身相比,RCC功效稳定、使用简便,只需使用特制的SIM卡即可,一个需要换机,一个需要换卡;一个是西方技术,一个是自主知识产权;一个可能有信息外泄隐患,一个使用国产安全芯片,两相比较,高下立现。但令人费解的是,国民技术花费十多年时间,投入巨资,惨淡经营,期间还被NFC使用厂商围追堵截,直到今年5月18日,才可怜兮兮地与NFC并行成为国家标准。而且,由于NFC体系勾结国内某些利益集团,RCC技术至今无法形成大规模的市场效益,国内许多厂商宁肯向美日支付NFC昂贵的专利费,却无缘使用本国安全实惠的RCC技术。

  不仅如此,在其另一主打产品 — 自主可信计算模块的研发上,国民技术也是疲于奔命、一意孤行。可信计算被称为物联网、云服务的安全根基,它可以赋予信息终端唯一可信身份,从根本上保障信息终端内部软硬件环境不被非法篡改和利用,并可实现云端存储、云端数据交换的数据加密服务。国民技术又是花费数年时间,与以美国、日本、和德国为首的国际安全标准化组织讨价还价,艰苦谈判,终于成为国际可信计算产业里中国唯一的核心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就为了给进入中国的计算机终端设备增加一道由中国完全控制的安全防护体系。

  可是项目归项目,业绩归业绩,国民技术作为上市公司,每年的业绩才是股民关注的焦点。公开财务报表显示,国民技术在2014、2015、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2亿、5.6亿、7亿,净利润1000万、8600万、1.01亿,持续稳定增长,2017年10月发布三季度营业收入5.3亿,同比增长29%,净利润5000万,同比增长7%,公司自有资金在20亿左右,算是一家中规中矩的上市公司。

  大家又会质疑,这样一家研发了众多高新技术,成功投产了多个重要项目的公司,为何却遭受了旗隆事件的影响?请先看另一个故事。

  “汉能薄膜发电”股票在2015年突然在香港资本市场被做空、被停牌,让中国下一代主要移动能源 — 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汉能集团陷入了空前的困境。而据中国国家安全部门透露,美国政府在2015年曾秘密下达指令,薄膜太阳能技术代表未来新能源发展方向,中国汉能集团在美国、德国收购了4家世界领先水平的薄膜太阳能实验室,拥有了此类先进技术,对美国核心国家利益构成重大威胁,要全力对汉能的上市公司进行打压、做空,破坏其国际形象和声誉,迫使其退市。而汉能被停牌的真正原因,表面上是做空者为了获利,本质上则是美国为了打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在能源领域方面保持对中国的领先优势。

  而此次事件主角的代雪峰, 拥有20余年海内外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经验,征战医药股几无败绩,在2015年股灾期间曾经为国护盘,甚至拥有“医药巴菲特”的美誉。为了促进中美交流,2015年起还组织成立纽约全美华人基金业协会并担任首任会长,并在华尔街成立Khan Funds(美国旗隆基金)。同时,有鉴于与前海旗隆的投资合作基础,国民技术与北京旗隆共同设立深圳国泰,迂回收购海外先进的生物科技企业,这也是为避免重蹈汉能直接收购美国先进实验室而遭受美方打压的覆辙。当时,代雪峰及其团队在推动收购项目期间积极投入奋战,代本人甚至为此积劳成疾。

  按理说,代雪峰资金雄厚(其在纽约新世贸大楼83层有豪华办公场所,在长岛也有多处豪华别墅,资产众多),声名远扬,在国内也有强大的业务团队,完全不必为钱跑路、销声匿迹,舍弃自己的远大前途,而且甚至连亲朋好友也全部失联。这些不仅让人感到困惑,代雪峰是否真的是携款潜逃,还是受制于人,乃至还有什么幕后黑手在暗中操控?代雪峰作为掌握资金主动权的核心人物收购美国先进生物技术是否因此触及了美方核心利益?是否有人刻意设局,打压国民技术这家掌握国际领先芯片设计技术以及新型半导体材料核心技术的中国民族企业?这一连串的疑问,让这场失联事件不能轻易用资本市场“黑天鹅”之说来解释,不排除是一场用心险恶、蓄谋已久的阴谋,其矛头直指肩负重要使命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乃至这些企业的领军人物。要知道,此事爆发的时间正好处在国民技术2017年年报前夕,也是其明年重大战略拓展的关键期,这基本没有给国民技术任何转圜的余地,打击时间、目标,不可谓不精准,手段、力度不可谓不阴狠,绝非一般个人或组织可以达成。

  无论国民技术这个名字对于一家中小型企业是否稍显厚重,但“国民技术,服务国民”一直是他们企业的宗旨,其中承载着多少家国情怀,人们不得而知。但作为国民经济的肌体细胞,企业既是国家发展的受惠者,也是民族进步的承压者,美国等西方势力对中国的打压,并不总停留在国与国对抗的层面,往往更体现在对某个企业的制裁、倾轧,乃至欺凌,中国企业一直在追赶、超越、被否定、再崛起的路径上奔跑。但历史告诉人们,中华民族总是浴火重生,总有苦难辉煌,自认为肩负着国家使命的国民技术,能否凤凰涅槃,它的故事是否还有新的篇章, 大家拭目以待。